臺灣首富郭台銘霸氣與紀律打造「紫禁城」

發表:2010-06-03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報導讀

上世紀80年代,深圳還是一塊尚待開發的處女地時,郭台銘就帶著他的夢想來到這裡。彼時,這位今日的臺灣首富尚名不見經傳。他和幾位合夥人在1974年創建、當時名為「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規模並不算大,只是寶島眾多製造業當中的一家而已。

經過一次次實地考察,郭台銘選定了深圳寶安區西鄉黃田村的一片土地,在1988年正式掛牌成立工廠,命名「富士康海洋精密計算機插件廠」。這家當時僅有一百餘人的企業,便是今日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專業製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團的開始。

上廁所不得超過五分鐘

當郭台銘回憶20年前的這段歷史時,常提及建廠之時,在為工人提供的一日三餐裡,早上都會有一個雞蛋,「那個時候,在大陸很少有人早餐吃上雞蛋。」

但富士康企業的「鐵腕政策」在那個時候便已體現出來。為了培訓出生產流程上整齊劃一的流水作業,公司用嚴格到近乎苛刻的制度來管轄員工,包括規定上廁所不得超過五分鐘,如有超過,流水線上所有員工必須等他回來後才能重新開始工作等等。

當時富士康的主要經營業務是生產電腦周邊接插件。上世紀90年代,正是IT產業爆髮式增長的黃金時代,而深圳特區對企業的支持、相對低廉的人力資源與土地成本也為富士康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必要條件。

從數字上來看,富士康在20多年裡始終保持著蓬勃的發展勢頭。從1991年至今,富士康集團的年均營業收入維持著超過50%的複合增長率。

即使是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這家公司仍舊逆勢成長,在當年創造了556億美元(778億新元)的出口總額,佔中國大陸出口總額的3.9%。

而在去年,富士康的營業收入達到406億美元,今年預計還會再增加140億美元,達到546億美元。

富士康以「鐵腕政策」培訓出生產流程上整齊劃一的流水作業。(路透社)

時至今日,富士康在大陸、臺灣、日本、東南亞及美洲、歐洲等地已擁有上百家子公司和派駐機構,是一家從事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數位內容、汽車零組件、銷售網點,也就是6C產業的高新科技企業,擁有60多萬名員工。

事實上,除了計算機連接器以外,在其它業務領域裡,富士康都屬於「市場後入者」。例如,富士康在1995年進入的電腦機殼業務;1999年底進入數碼產品連鎖經營業務;2000年進入手機業務;2001年進入筆記本電腦業務,2006年進入數碼相機業務等等。所有這些領域裡,富士康都不算是最早涉足經營的企業,但這並沒有阻礙它憑藉自身的優勢,發展成今天的版圖。

富士康的深圳龍華信息科技園區建於1995年,這裡是富士康的製造中心與總部基地,佔地約2.3平方公里。2008年,iPhone手機內存的一張照片被英國消費者放上網,後被稱作「最美打工妹」的iPhone Girl,便是出自這裡。

在這個生產園區,四周都有高大的圍牆環繞,門禁森嚴,如果不是與公司業務有關,外人根本無法入內,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將它稱為「紫禁城」。

也正是這裡和深圳觀瀾富士康工業園,共有12名員工從高樓縱身一躍。

龍華科技園區可稱是深圳的「城中之城」,這裡約有33萬名員工,銀行、消防隊、醫院、網吧、游泳池、餐館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員工的一日三餐通過園區的中央大廚房配送到20多個食堂,每天,這裡需要消耗白米40噸、麵粉10噸、肉20噸、200多頭豬,幾萬隻雞、幾十萬個雞蛋,製作不少於20萬份的食物。光是這個中央大廚房,建築面積就有約1萬2500平方米,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廚房。

免費洗衣是所有富士康員工可享受的一項福利。在龍華園區,有4家洗衣廠專門為富士康的員工清洗衣服,為此,富士康每年支付的費用超過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1250萬新元),但通過集中為員工洗衣,公司每年也節約了大約3000萬元的水費。

儘管有著「血汗工廠」、「報酬低廉」的負面評價,但對於中國年輕的打工人群來說,因富士康企業規模大、發薪準時等原因,這裡仍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每天這裡都有許多老員工離開,又有許多新人進來。而在新年後的用工高峰期,這裡一天新招聘的員工甚至可達到5000人。

一系列的「跳樓事件」一度令富士康暫停招聘新人。但當本月28日企業恢復招聘時,大批充滿期盼的年輕人仍蜂擁到這裡,希望加入這家爭議不斷的公司,以自己的勞動來換取招聘告示裡顯示的每月2500元報酬。

開疆闢土猶如成吉思汗

臺灣內望莊慧良

「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會把企業做這麼大」臺灣首富郭台銘回顧當初創業的過程時,曾這麼說過。

郭台銘的父親是個警察,家境不佳,身為長子的郭台銘只有中國海專(今改名為中國海洋技術學院)的學歷,1974年靠著母親標會來的新台幣10萬元(下同,4400新元),創辦「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從黑白電視機的旋鈕製造起家。

1980年代新台幣升值,臺灣許多製造業都不支倒地,敏銳的郭台銘在拜訪許多廠商後,嗅到電子遊樂器和個人電腦興起的商機,於是他將公司轉型,1982年改名為「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開始開發連接器,由各種電腦機殼組裝和線纜配組等電腦零組件,再跨足個人電腦系統、遊戲機、主機板及手機等系統組裝業務,成為專業3C電子系統代工廠商。2001年鴻海營收達到1748億元,首度打敗全球最大晶圓代工的台積電,成為臺灣最大民營製造業龍頭。

在郭台銘的運籌帷幄下,鴻海展現垂直整合的能力,迅速擴張版圖,即使臺灣資訊產業代工的毛利率不斷下降,但鴻海卻以獨創的「CMMS」(Component,Modules,Moves & Services)的營運模式強化競爭力,並成為戴爾、惠普和蘋果等國際大廠的合作夥伴,2003年起更在世界各地進行合併與收購,使得鴻海的版圖橫跨亞洲、歐洲和美洲。

2009年11月,郭台銘旗下的群創光電耗資1650億元合併奇美電子,組成全球第三大面板廠。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稱許郭台銘的開疆闢土,猶如「蒙古的成吉思汗」。

郭台銘的霸氣十足與軍事化管理在業界是出了名的,他常說:「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郭台銘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為了確保紀律和品質,他經常身先士卒,對於每個環節都重複演練,不容些許差錯。臺灣已故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追根究底的「執行力」更被他奉為圭臬。

把員工名單作成簽 斷訊就抽籤走人

據說,在鴻海還是以模具為主業時,他為了檢驗模具表面是否平整,以食指劃過尚有尖銳鐵削的表面,令員工汗顏且心驚不已。業界常提起的例子是,在沙斯(SARS)肆虐期間,郭台銘召集全球幹部舉行視訊會議,未料到開會途中視訊突然斷訊,氣得郭台銘下令把負責視訊的員工名單作成簽,揚言只要斷訊一次,就抽籤走人,員工莫不戰戰兢兢。不過,只要是人才,郭台銘不惜出兩三倍的薪水也要挖角過來。

他強調,「速度、品質、科技服務、彈性、成本」這五項是鴻海在微利時代的競爭力。郭台銘曾經自我剖析說,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沒耐心,往往不待員工說完做錯的理由就把對方開除,事後則後悔萬分,而他最大的優點是勤能補拙。

郭台銘:有錢不代表快樂

就在郭台銘事業攀向巔峰之際,他卻遭逢愛妻和胞弟相繼過世的錐心之痛,讓這位首富感嘆:「金錢買不到健康與親情!」

郭台銘早年曾在藥廠打工,認識擁有臺北醫學院學歷的富家女林淑如,林家對門不當戶不對的郭台銘有些意見,但林淑如堅持下嫁,且在郭台銘創業之初還回家向父母調週轉金,令郭台銘一直感念在心。因此,郭台銘後來再婚的前一天,還到林淑如墳前上香,他向妻子說:「你永遠是第一,她(曾馨瑩)是第二。」林淑如為他育有一子一女,都已成家立業。

林淑如在2005年因乳癌去世,令郭台銘這位鐵漢頓時蒼老許多,接踵而至的是,比他小11歲、郭台銘口中稱「我背著長大」的胞弟郭臺成得了血癌,儘管郭台銘砸下重金,動用全球資源為他治療,依然回天乏術,再次令他痛不欲生。因此,郭台銘在2008年捐贈150億元給台大醫院興建癌症醫院及質子中心,希望讓付不起醫藥費的貧病癌症病人,也能享受最好的醫療照顧。

事業得意,內心卻空虛不已的郭台銘常喟嘆:「有錢不代表快樂!」2006年,香港知名影星劉嘉玲與郭台銘過從甚密,郭台銘的名字從財經版轉到娛樂版,不時和臺灣名模林志玲等女藝人牽連在一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也介紹美女畫家陳香吟給郭,連多年前的婚外情都被搬上台面來。他當時公開表示,對劉嘉玲「是認真的」,但也強調,「She is not the only one(她不是唯一)」。郭還公開他的擇偶條件,強調他在找「老伴」,而非「玩伴」。

2007年,郭台銘請林志玲為鴻海主持尾牙,而結識了林志玲的舞蹈老師曾馨瑩,郭聘請曾教舞,兩人意外譜出戀曲,2008年即結婚。

郭曾兩人在訂婚時便宣布,未來將捐出九成個人名下財產作為公益之用。來年曾產下一女郭曉如(註:郭台銘的大女兒為郭曉玲,二女兒的「如」是為紀念林淑如)。

鴻海集團業務蒸蒸日上,營業額比預定時間更早達到2萬億元的目標,郭台銘遂在2008年初宣告要退居第二線,7月與曾馨瑩的婚宴上也許諾,未來將花更多時間在家庭,但突然其來的世界金融海嘯使得鴻海獲利大幅衰退,10月郭又重披戰袍,並強調「鴻海股價不回來,不退休!」

「我這輩子都走在逆境,現在前方的道路如果沒有逆境,我還不過癮!」回首來時路,郭台銘曾這麼說。但深圳富士康的「連環12跳」讓他歷經前所未有的壓力,他自己形容「厄運在考驗我們的經營能力」。而郭台銘這回要如何克服難關,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