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雕塑家:还中国学生历史真相(组图)

发表:2010-06-0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

针对大批中国年青一代对“六四”事件一无所知的现实,丹麦雕塑家高志活日前发出题为“还中国学生历史真相”的呼吁书。另外,香港大学表示,矗立在香港大学的高志活雕塑作品“国殇之柱”需要迁移。

*放弃来港,改发呼吁*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是香港大学校园内“六四”题材雕塑作品“国殇之柱”的创作者,多次被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入境。他今年放弃再度试图来港,6月1号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出呼吁书,以此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二十一周年。

高志活谈到为什么今年采取这种做法时,向美国之音解释了两点原因。他说:“因为香港政府不让我前往,我有两次被拒绝进入香港,现在我进入香港是不可能的。昨天我还听说,一些新西兰艺术工作者也被禁止进入香港,中国如今已经逐渐占据了香港这个地方。”

*对“六四”茫然无知*

不过,促使高志活发起全球倡议的另一个原因,是“六四”事件历史资料在中国大陆长期全面被禁,中国社会舆论逐渐淡忘这次历史事件。高志活在丹麦就接触到对这次事件一无所知的中国民众。

他说:“人们经常来到我的工作室,他们有的是来丹麦的中国游客,也有到丹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我在工作室为他们讲解,最后我向他们展示了有关天安门事件的资料,这些人见到后彼此面面相觑,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些资料,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次事件。”

*香港保留丰富“六四”史料*


国殇之柱

高志活本人是六四民主运动的参加者和见证人,并且同香港民主运动保持密切的联系,每年都会接到香港民主运动人士邀请,到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今年,他还得到邀请,到港修复他创作的“国殇之柱”雕塑。日前高志活发表声明,说今年不想再浪费昂贵的机票,以及48小时往返与丹麦和香港的宝贵时间。

不过他得知,香港民主运动人士搜集和保存了“六四”期间学生所办报纸上的文章、传单等珍贵历史资料。于是他整理了中英文的上述历史文献,并上载到自己的网站 (www.aidoh.dk/4june89),供免费下载和传播。

他在呼吁书中号召:全球具有民主理念的教育机构、学者,同行们行动起来,下载传播这些宝贵资料,还中国学生们历史本来面目,以此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二十一周年。

*港大:和学生保持沟通*

在另外一方面,香港大学因校舍改建,需要迁移高志活创作的“国殇之柱”,香港大学传媒和公共事务部对美国之音说:“港大一百周年校园建造期间,现在摆放‘国殇之柱’的地点将被纳入工程范围,因此校方与学生会过去数年一直共同商讨,如何暂时移放‘国殇之柱’,以及工程完成后的重置地点,所以现在我们都在商量。”

港大校方人士反复强调,不存在‘国殇之柱’可能迫于政治压力而从校内消失的可能性,否则港大学生可能会反应强烈。另有报道说,新的‘国殇之柱’矗立地点,可能距现址仅10米左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