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挖乌苏里江 俄抗议中国扩张

发表:2010-06-09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抗议中国在两国界河乌苏里江单方面挖掘加深河道。俄国边防部门说,中国违反了双方有关边界协议。俄国媒体说,中国的举动将改变乌苏里江河水流向,使中国能获得更多土地,俄罗斯将因此丧失领土。

*河水改变流向将使俄丧失领土*

中国在乌苏里江挖掘加深河道工程引起了俄罗斯的不满和抗议。乌苏里江是中国同俄罗斯的界河。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的举动将使俄罗斯丧失远东领土,而中国会借此扩张土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水利和生态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马希诺夫说,中国的作法能改变乌苏里江的河水流向,使边界线更靠近俄罗斯一方。

*违反协议 俄向中国提抗议*

官方的俄新社说,俄罗斯当地边防部门表示,中国单方面挖掘加深河道违反了两国在2006年签署的相关边界协议。根据有关协议,只有在双方同意,不改变河道走向的情况下方可施工。目前在离俄方居民点不远的地方,总共有6艘中国工程船和两艘装备液压挖掘机的驳船参与挖掘河道的施工。

俄罗斯媒体说,俄国方面针对中国加深挖掘河道的举动已在去年11月向中国提出抗议。但中国根本不理睬俄罗斯的不满。俄罗斯边防部门正收集有关证据,准备向中国提出新一轮抗议。

*边界问题虽解决 但时常摩擦*

俄罗斯在2008年向中国移交了黑龙江上两个岛屿后,双方之间的边界问题宣告全部解决。但最近几年来,围绕边界河流以及河流污染等问题,双方时常爆发摩擦。几年前松花江污染事件曾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不满。

*俄不认为同中国有领土纠纷*

俄罗斯前苏联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弗拉索夫说,从俄罗斯的角度看,俄罗斯不认为同中国存在任何领土纠纷。

弗拉索夫说:“围绕俄罗斯同中国之间的领土问题,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广泛的辩论。如果提到所谓的中国威胁问题,通常都涉及移民层面。比如在双方边境地区,俄方一侧人口的数量远远少于中国,存在不平衡,当然这完全是另一个领域的问题。”

*对华俄采取不同方式处理领土问题*

弗拉索夫说,两年前俄罗斯向中国转交黑龙江上的两个岛屿时,俄国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反应非常低调。

弗拉索夫说:“比如北方四岛问题在日本是全民族的问题,俄罗斯同爱沙尼亚,同其他的波罗的海国家之间也存在领土纠纷,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势力甚至议会议员们都会明确反对俄罗斯向这些国家转交领土,但相比之下针对中国时,俄罗斯采取的完全是另外一种方式来处理领土问题。”

*中国的反应*

记者试图了解中国在挖掘乌苏里江河道问题上的立场,以及针对俄方抗议的反应。记者多次联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但大使馆的一些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