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实施第五次“血的肃清”(图)

发表:2010-06-09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自20世纪90年代正式上台以来,每次遇到重大局面就通过“血的肃清”来维持权力。近来为追究货币改革失败的责任,他对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部长朴南基处以枪决等,共铲除了100多名干部。有分析认为,这是金正日第五次实施大规模肃清。韩国政府安全部门一位官员表示:“过去金正日一直利用 ‘肃清的恐怖’控制干部。但似乎此次在内部遇到不少反对意见。”

1992年10月,金正日发现苏联海归派军官批判北韩体制,便铲除了20多人,并免去300多名海归派的职务。当时主导肃清的保卫局局长元应熙中将被破格晋升两级,成为大将。当时金正日刚刚上任最高司令(1991年12月),通过肃清苏联派军官掌握了军权。

金日成逝世(1994年7月)后不久的1995年4月,北韩发生了“第六军团肃清”事件。有一些人认为第六军团(驻扎在咸镜北道)肃清运动是政变谋反事件,但普遍分析认为:“第六军团政治委员、咸镜北道党组织秘书、贸易公司总经理等20多人贪污外汇收入,扰乱指挥体系。”当时金正日派金永春(现人民武力部部长)大将前往形迹可疑的第六军团,冷酷地处决了涉案人员。据说,被处决的军人就达到数百人。凭藉这一功劳,金永春晋升为总参谋长(1995年10 月)。

金正日最具代表性的一次肃清运动,发生在1997年导致100多万名居民饿死的“苦难行军”时期。当时金正日给劳动党农业秘书徐宽熙扣上“美帝国主义间谍”的帽子,在平壤市民面前公开处决。这实际上是将粮食短缺的责任强加给徐宽熙。当时有2000多人被肃清,罪名是“重新调查朝鲜战争(韩国称‘6.25 战争’、‘韩国战争’)时期的行迹后发现有间谍嫌疑”。

但因“间谍调查”事件,出现太多受害人(包括被处决者家属达数万人)后,民心开始恶化,金正日便于2000年处理了所有曾经参与间谍事件调查的数十名干部,罪名是“被权力蒙蔽了双眼,挑拨党和民众的关系,中了敌人的奸计”。

金正日曾于2004年将时任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张成泽驱逐出权力中心,2006年将部分引入市场经济体制的朴凤柱总理等人免除职务,但没有达到 “血的肃清”的程度。但随着今年初货币改革失败导致民心极度恶化,金正日便断然枪决追随其40年的亲信朴南基等人,再次启动大规模肃清运动。北韩内部消息人士称,政府方面声称干部贪污腐败导致民不聊生。

但内部氛围却与以往截然不同。北韩的消息人士称:“如今北韩居民也已经发现问题。众多干部质疑‘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百姓则质疑‘肃清了又能怎么样’。”

近来访问中国的北韩人当中有许多人认为“内部动荡从现在开始”。今年晚春气温低于正常水准,农作物冻害严重,化肥也几乎断供,预计今年的农业收成很差。韩国开发研究院(KDI)本月7日发表一份题为《2010年5月北韩经济动向》的报告称:“北韩的大米价格和汇率再次暴涨。”干部阶层也开始动摇。在各机关单位,如果没有供应粮食的能力,高层领导必须下岗。

众多老百姓抱怨说:“连朴南基都要被枪决,你算什么?”阶级秩序也开始出现动摇。韩国高丽大学教授赵荣基表示:“在世袭继承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又一次的‘血的肃清’。”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