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测器拍到月牙形蓝色地球(组图)

发表:2010-06-09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拂晓”号金星探测器5月21日拍摄下地球的紫外线照片。

“拂晓”号金星探测器5月21日拍摄下地球的红外线照片,地球呈现为明亮的橙色新月。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5月12日拍下这张照片,照片中有月球、地球和背景中的星星。

这是整个地球的长波照片,由日本“拂晓”号金星探测器5月21日拍摄。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本两颗太空探测器近日在深空拍摄并传回数张地球照片。这些照片显示了在“星海”中不同色调的地球。

最新的地球照片分别是由日本的“拂晓”号金星气候轨道器和“隼鸟”号(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捕捉到的。

“拂晓”号于5月20日刚刚发射升空,同“拂晓”号一同进入太空的还有一个新型的太阳帆飞船和其他较小的荷载。预计“拂晓”号将展开6个月的太空之旅,才能飞抵金星上空轨道上。而“隼鸟”号正在从“系川”(Itokawa)小行星返回地球的途中。“隼鸟”号曾在2005年下半年造访该小行星,预计将于6月份在澳大利亚着陆。

彩色地球

“拂晓”号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显示出在“拂晓”号紫外线和红外线照相机镜头中地球呈现出令人惊奇的新月形状。

在紫外线照相机镜头中,地球呈现令人眩晕的银蓝色,而在红外线照相机镜头中,相同的新月状地球有着鲜明的橙色。当“拂晓”号给地球拍照时,距离地球有25万公里。

“拂晓”号还用长波红外照相机拍下整个地球的照片,不过对于外行来说,很难辨认出这是地球。地球标志性的蓝色海洋和白云在照片中呈现为黑色和白色。

日本的金星探测器“拂晓”将用半年时间接近金星,使用能够捕捉不同波长的相机在轨道上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对整个星体进行2年多的观测。宇宙研发机构希望通过“拂晓”了解金星的大气结构,对金星的气候进行观测。

同“拂晓”号一同发射升空的IKAROS太阳帆将会在金星上稍作停留,然后就会朝太阳的远端飞去。日本宇宙开发机构(JAXA)表示,两颗探测器目前运行良好。

小行星探测器窥视地球

本月早些时候,“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也拍摄下地球和月球的照片。“隼鸟”号5月12日在将近1350万公里远的太空,拍摄到月球和地球的照片。

日本宇宙开发机构(JAXA)在一份声明中说:“看起来地球非常明亮,因此这张图片有很明显的污点,不过这张图片很清楚地区分开了地球和月球。”

在照片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月亮位于地球左侧,是非常明亮的。而地球更为明亮,甚至使“隼鸟”号上照相机的感光器都吃不消。照片中,能看到许多星星而且能被识别出。

归途中的“隼鸟”号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于2003年发射升空,到访过“系川”小行星,并取得该小行星上的太空岩石样本。

不过这一重达430公斤的探测器却遭遇过一系列挫败。在小行星上着陆后,“隼鸟”号并没有按计划启动推进设备,以采集“系川”小行星表面上的样本。在七年的太空旅程中,它还遭遇过燃料泄漏、断电和通信故障等。其离子引擎也遭遇过多次故障,不过日本宇宙开发机构设法修复了一些系统,并且指令“隼鸟”号绕行了很长的距离,以使其能顺利返回地球。目前,“隼鸟”号正在返回地球的图中,预计将会在6月某天在澳大利亚内陆地球着陆,然而这已经比其预定的返回时间晚了三年。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