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測器拍到月牙形藍色地球(組圖)

發表:2010-06-09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拂曉」號金星探測器5月21日拍攝下地球的紫外線照片。

「拂曉」號金星探測器5月21日拍攝下地球的紅外線照片,地球呈現為明亮的橙色新月。

「隼鳥」號小行星探測器5月12日拍下這張照片,照片中有月球、地球和背景中的星星。

這是整個地球的長波照片,由日本「拂曉」號金星探測器5月21日拍攝。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日本兩顆太空探測器近日在深空拍攝並傳回數張地球照片。這些照片顯示了在「星海」中不同色調的地球。

最新的地球照片分別是由日本的「拂曉」號金星氣候軌道器和「隼鳥」號(HAYABUSA)小行星探測器捕捉到的。

「拂曉」號於5月20日剛剛發射升空,同「拂曉」號一同進入太空的還有一個新型的太陽帆飛船和其他較小的荷載。預計「拂曉」號將展開6個月的太空之旅,才能飛抵金星上空軌道上。而「隼鳥」號正在從「系川」(Itokawa)小行星返回地球的途中。「隼鳥」號曾在2005年下半年造訪該小行星,預計將於6月份在澳大利亞著陸。

彩色地球

「拂曉」號從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顯示出在「拂曉」號紫外線和紅外線照相機鏡頭中地球呈現出令人驚奇的新月形狀。

在紫外線照相機鏡頭中,地球呈現令人眩暈的銀藍色,而在紅外線照相機鏡頭中,相同的新月狀地球有著鮮明的橙色。當「拂曉」號給地球拍照時,距離地球有25萬公里。

「拂曉」號還用長波紅外照相機拍下整個地球的照片,不過對於外行來說,很難辨認出這是地球。地球標誌性的藍色海洋和白雲在照片中呈現為黑色和白色。

日本的金星探測器「拂曉」將用半年時間接近金星,使用能夠捕捉不同波長的相機在軌道上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對整個星體進行2年多的觀測。宇宙研發機構希望通過「拂曉」瞭解金星的大氣結構,對金星的氣候進行觀測。

同「拂曉」號一同發射升空的IKAROS太陽帆將會在金星上稍作停留,然後就會朝太陽的遠端飛去。日本宇宙開發機構(JAXA)表示,兩顆探測器目前運行良好。

小行星探測器窺視地球

本月早些時候,「隼鳥」號小行星探測器也拍攝下地球和月球的照片。「隼鳥」號5月12日在將近1350萬公里遠的太空,拍攝到月球和地球的照片。

日本宇宙開發機構(JAXA)在一份聲明中說:「看起來地球非常明亮,因此這張圖片有很明顯的污點,不過這張圖片很清楚地區分開了地球和月球。」

在照片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月亮位於地球左側,是非常明亮的。而地球更為明亮,甚至使「隼鳥」號上照相機的感光器都吃不消。照片中,能看到許多星星而且能被識別出。

歸途中的「隼鳥」號

「隼鳥」號小行星探測器於2003年發射升空,到訪過「系川」小行星,並取得該小行星上的太空岩石樣本。

不過這一重達430公斤的探測器卻遭遇過一系列挫敗。在小行星上著陸後,「隼鳥」號並沒有按計畫啟動推進設備,以採集「系川」小行星表面上的樣本。在七年的太空旅程中,它還遭遇過燃料泄漏、斷電和通信故障等。其離子引擎也遭遇過多次故障,不過日本宇宙開發機構設法修復了一些系統,並且指令「隼鳥」號繞行了很長的距離,以使其能順利返回地球。目前,「隼鳥」號正在返回地球的圖中,預計將會在6月某天在澳大利亞內陸地球著陸,然而這已經比其預定的返回時間晚了三年。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