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效应:廉价中国可能不复存在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0-06-10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自富士康坠楼事件发生以来,“富士康”这个名字由媒体挞伐的台资“血汗工厂”质变为“薪酬优渥”的企业代名词,郭台铭的各项决定牵动中国劳力市场的敏感神经,其中又以一周内两度加薪,加薪幅度高达122%的空前创举,加快两岸三地经济版图变动的步调,趋势专家评估:“富士康效应将造成世界性的影响,廉价中国可能不复存在。”

继富士康与本田两大产业巨擘大幅调高员工薪资后,深圳周边工厂引发加薪“骨牌效应”,日前(6日)台湾手机零元件制造商美律电子深圳工厂出现千名工人不满周末加班不计加班酬劳,因而采取罢工堵路,要求加薪三成。同为台资代工厂仁宝表示,目前尚在评估富士康调涨薪资的效应阶段,但坦言富士康调涨至2000元人民币已大幅超过市场平均值,各家企业面临调涨薪资压力。

同为台资企业的亚洲水泥总经理李坤炎亦指出,调薪潮可能挡不住;经济顾问商Dragonomics公司主管柯洛伯预测:“低阶、劳力密集的工厂会离开,政府真的想要的公司则会留下。”但留下的公司也无法复制过去低劳力成本的成功模式,他说:“这是薪资与获利之间的零合游戏,如果薪资快速升高,获利不是减慢,就是下降。”经济专家也估计:“有能力的企业将选择迁厂至更内地或海外,而没有能力的企业很可能关厂倒闭。”

系统思考专家表示:“富士康的加薪动作掀起中国猛烈的调薪潮,不仅企业需要面对又急又快的成本结构改变,中国劳工也拥有新的选择权:力争企业调薪或干脆转往高薪企业求职。整体而言,中国将快速失去廉价劳力的世界工厂优势,原因很简单:人人都渴望有更好的薪酬,而企业也期望追寻低廉的成本。”

而当劳力成本结构改变,伴随而来的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过去仰赖的成功模式将不复存在,企业也会转以自动化生产或迁移回应,系统专家进一步说:“郭台铭的决策同时处理了三个问题:满足员工需求、塑造同业难以模仿的优势,以及将问题丢回中共当局,因为一旦产业发生重大影响,政府首当其冲,必须面对人民的质疑与压力,这可能是官方媒体大力挞伐富士康前所始料未及的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