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极左和极右势力如何争权夺利

作者:史东 发表:2010-06-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史上,“极左”和“极右”是两个很容易误人子弟的词。首先,“极左”和“极右”在字面上讲,是过分的左或过分的右,它暗示中共自己知道有一个不左不右的最佳路线,但是历史和现实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中共是一个马列主义的政党,马列主义讲究民主集中制,实际上就是个人独裁权威制。而一个人要爬到权力的顶端,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自己打扮成最最伟大的马列主义信徒,出自己的选集、在敌人的监狱里面高唱国际歌、背诵《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以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气慨与天斗、与地斗,去解放全人类、去镇压反革命、去抓民运人士。

但是,一旦靠这种办法坐上最高领袖的位子之后,总是有另外一些同志用另一种方式来夺权,那就是夸大靠第一种方式上台的人(领袖)在工作上的错误,把小问题说成是原则问题、把大错误说成是滔天罪行。最后,拉帮结伙,在下一次党代会上给现任领袖套上“极左”的罪名,自己取而代之。

但是,新的一轮夺权斗争又把新上台的反左勇士们说成是“极右”、是投降主义、走资派,等等、等等。如此循环、乌烟瘴气。

中共自1921年建党以来,大概只有1945年的“七大”到1966年的文革的21年期间,没有所谓的“极右”和“极左”的拳脚。其余的时间、也就是80%多的中共党史,不是被指责为“极左”、就是“极右”,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

可悲的是中共在文革前的所谓不左不右的正确路线的17年,恰好是二十世纪世界历史上最恐怖、最血腥的历史篇章。单就“大跃进”一项而造成的三年大饥荒,就饿死了三千万左右的中国人。

所以问题不是左、不是中、也不是右,共产主义本身才是灾难的根源。而要靠胡锦涛这样的本质是极左的人来平反“六四”,实际上是没有多少希望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