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批审查为贸易壁垒促欧美向中国施压

发表:2010-06-11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互联网搜寻公司Google周三声明,要求欧美政府 向中国施压解除网上审查,形容有关措施是对自由贸易设障。

谷歌首席律师德拉蒙德周三表示,西方国家应以捍卫实物贸易的同等规则捍卫信息贸易自由,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不仅仅是人权问题,同时也迫使国际公司在中国市场处于劣势。

德拉蒙德只有通过政府间的交涉才能迫使中国作出改变, 他将与欧盟官员以及美国、法国和德国政府官员就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一些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认为国际压力未必奏效,北京的经济学者评论人士彭定鼎说:“我觉得信息贸易自由不是一个独立问题,实际上是中国人民权利的问题,当中共认为互联网自由可能危害他的统治时,谁说话都没用,谁表态都不会放松。”

而也有人认为,谷歌从贸易壁垒角度的尝试会带来一定的效果,曾任外交官的大陆著名博客作家杨恒均说:“我觉得这是个挺新的东西,政府不可能一下子在这个上面让,但谷歌这个尝试是非常好的,中国政府目前情况下,让他完全不审查的话,等于让它放开权利的手,完全不审查的话,这个政权可能在几个月一年之内就会变化。不审查当然好,但是是不现实的东西,我们就不讨论,在审查的情况下,怎样让它一点点接受,来一种博弈。中国政府也在学习怎样面对网民的批评,他光想靠控制、删除这种严厉的管制是不可能的。”

Google今年初指受到意图窃取用户通讯的中国黑客袭击,同时对北京要求审查搜寻内容表示不满,其后与中国官方谈判不果,三月关闭谷歌中国,将搜寻业务转到香港,虽 然此后引擎本身不再有政治审查,但由于强大的中国国家防火墙,大陆网民要通过谷歌搜索敏感词依然不行。

就在谷歌再度就中国的互联网审查表态的前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用强调“网络主权”间接回应了外界关于网络审查的批评,白皮书说“互联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中国的互联网主权应受到尊重和维护。”“各国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互联网安全的关切也有差异,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安全的不同关切。”将继续“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互联网上违法信息传播。”

同时却也肯定了互联网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服务信息化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承认互联网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空间、见证中国的民主进程。

不少中国大陆的网民对此白皮书不以为然,其中一些表述 更被当作笑话,如“中国的互联网管理相对来说是比较宽松的”,“网民言论相对自由” 。

和“长城防火墙”一样,备受争议的“谷歌事件”也没有出现在白皮书内,但却提到“对外开放政策”,中国会“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在华合法权益”并且“支持建立在联合国框架下的、经过民主产生的、权威公正的网路国际管理机构。”

杨恒均认为,既然中国政府有如此“开放”的表态,谷歌应该回到中国,与四亿中国网民一起,督促政府履行白皮书中的相关承诺,“中国政府现在出规定是全世界最多的,但他不执行,所以政府说话别人都不信,我觉得国内网民对这个白皮书没什么感觉。我希望普通的网民可以拿住国家规定的东西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包括谷歌,你就拿着这个规定再进来嘛!为了这么多中国网民,这个比什么都高尚。现在在国内的网民如果我们不会翻墙,大家一气之下,觉得(谷歌退出)很勇敢,但后来发现几亿人找不到google了,那是一个什么感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