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之鹰”以色列 无惧强敌环伺(图)

发表:2010-06-1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五月卅一日,以色列士兵在公海强行登上援助加萨地区的救济船队,不但强迫开往以色列港口,冲突中还击毙九人,引发国际舆论谴责。向来与以色列关系恶劣的伊朗政府公开表态,也要派船前往加萨。未来局势怎么变化,会不会引发更大冲突,全球都高度关注。

以色列建国以来,对于外来的威胁,几乎都选择强硬行动,并且主动出击。要解释这个国家的鹰派作风,还是必须从犹太民族的历史谈起。

上帝应许之地有一个笑话形容犹太人的历史记忆:两个以色列球迷争论应该支持德国或义大利。某甲说:“不可以支持德国,七十年前纳粹屠杀犹太人。”某乙说:“别忘记义大利也是敌人:当初就是罗马人,害我们流散了两千年。”根据旧约圣经,希伯来人在三千多年前离开埃及,在这片“上帝应许之地”建国,并且在耶路撒冷建立圣殿,供奉存放摩西十诫的“法柜”,成为民族信仰的中心。西元后七十年,罗马大军攻入耶路撒冷,将圣殿夷为平地,也将此地更名为巴勒斯坦。此后犹太人流散世界各地,但始终不放弃身分认同。十九世纪末,犹太人鼓吹“锡安主义”,号召返回巴勒斯坦建国。到一九四八年独立前夕,已经有六十五万人回归。

纳粹屠杀悲剧二次大战期间,纳粹屠杀六百万犹太人,引发全球震惊,让犹太人建国的呼声更高。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决定在巴勒斯坦成立一个犹太人的以色列国,与一个阿拉伯人的巴勒斯坦国,双方土地犬牙交错。第二年五月十四日,英国结束统治,以色列发表复国宣言,宣布成立政府。

建国主动出击阿拉伯各国立刻出兵,以色列奋力抵抗,加上海外犹裔人士支援,终于打赢独立战争。原规划以巴两国的土地,大部分被以色列取得;只有约旦拿下约旦河西岸与东耶路撒冷,埃及占领加萨走廊。“巴勒斯坦国”成泡影,数十万阿拉伯裔被迫流亡。

一九六七年,阿拉伯各国准备围攻以色列,以色列抢先发动“六日战争”:第一天就把埃及、约旦、叙利亚的空军击灭,不但夺回耶路撒冷,并且打下约旦河西岸、西奈半岛与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军政界来说,“主动出击”从此变成颠扑不灭的真理。

阿拉伯人在战场打不赢,又不满欧美国家支持以色列,便出现以恐怖攻击为主的“不对称战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代表团遭攻击,十一名团员被杀。

中东怨气冲天尽管以阿双方领袖多次试图建立和平,但是双方有太多怨恨和猜忌。在复杂的历史、种族与国际政治因素影响下,中东地区何时能和平,恐怕谁也说不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