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闲话粽子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0-06-16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将至,家家少不了吃粽子。说起粽子,一直觉得它除了饱腹美味之用,很有特别之处。粽子之种种,可谓琳琅矣。不过,我所谓粽子者,仅只那种白糯米做的粽子,我谓之清米粽子。

粽叶,不管其是菰叶、苇叶、竹叶,都是清香的,清香中带着山林或水泽才有闲野之气。粽叶的颜色,或是翠绿或是褐绿,自然是世外山居的古秀之色。而白糯米,不加杂粟,亦无赤豆红枣,更不着荤腥肉类,只要米的清甜与珠玉之光,与粽叶相配,其色其味,清、净、雅、淡。且粽子以水蒸煮,不着油盐,真真是清净之物。粽子的起源,说法众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可做祭祀供品,想是因其清净雅淡正符合了“食饗之礼,非致味也”。

粽子的食材,具是平常之物,在我却不逊珍馐。我以为清米粽是白糖都不要蘸的,米粽之香极清,任何附加的味道对其都不会是衬托,而只是破坏,正所谓大羹不和。这其中滋味,酒肉饕餮之徒是无从知晓。若大荒山丰神迥异的僧道,到了人间,在世间俗子眼中却是癞头跛足形象了。吃粽子如同品茶,是需要心境的。

我自是羡慕吸风饮露的神仙,可惜只是一介凡夫,最多是品品山林水野之清味的粽子,以慰那返朴归真之杂想了。

青兮翠兮被荷衣,皎兮玉兮藏珠玑。
色染山中竹叶翠,香飘水边芦花低。
全无人间烟火气,一年一度呈案几。
不为饕餮盘中物,只与艾草共佳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