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5天 中山本田罢工黯然瓦解

发表:2010-06-16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5日(周二),中山固力本田(Honda)制锁厂新招募的工人在本田培训中心等电梯。(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山固力本田制锁厂大门外贴出告示。(摄于6月14日,图片来源:路透社)

6月14日(周一),中山固力本田(Honda)制锁厂工人下班。(图片来源: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6月14日(周一)报道,广东中山固力本田(Honda)制锁公司工人历时5天的罢工抗争周一上午黯然瓦解,本田于周日(6月13日)火速雇佣了数百名工人顶替罢工工人,迫使绝大多数罢工工人复工。

周一上午,100多名罢工工人聚集在厂外,静静地看着顶替他们的新人及昔日一起罢工的工友走进工厂大门。工厂一位经理用类似拍卖人的声音高喊着倒计时,表示“如果你们现在进厂,我们不会把你的工作给新来的工人”。一直喊到早班开始,促使工人复工。

在厂门关闭前最后5分钟,(在观望的罢工工人中)只有6名工人走进工厂,面容看上去深受打击。一些罢工工人随后回到家中,他们可能已经失去了工作。

本田已给工人增加了一些薪水和福利,但幅度远小于罢工工人的要求。

上周三(6月9日)罢工开始时由工人选举的一些罢工代表已经躲了起来,担心遭到报复。 

至周一,尚不清楚共有多少工人因新人取代而失去工作。工人们表示,在罢工前,因为没有加工资,工厂的工人严重短缺。

周一上午晚些时候,本田撤除了在工厂附近大街上的招工摊位,显然工厂已经找到了足够的劳工顶替罢工工人。

但据已经返工的罢工工人反映,场内出现进一步劳工问题的诸多迹象。两位之前参与罢工的工人用手机短信和电话透露,工厂一些部门的职员拒绝开工,正在向管理层要求了解厂方答应的工资和福利详细情况。

一名本田发言人周日和周一对打过去的大量电话和短信均不予回应。

目前,该厂复工的工人及新员工均得到11%的加薪及增加33%的食品及住房补贴。这每月1040元人民币(152美元)的新工资及每月400元人民币(59美元)的新补贴已经对招募新劳工产生了足够的吸引力。

该厂一名人事部职员表示,本田在电视上播出了招工广告,并雇请劳工中介帮忙。很多年轻的男男女女就出现在了工厂门口来找工作,他们说是听别人说的,或者在工厂附近商场内碰见了到那里找工人的工厂经理。

上周五,该厂罢工工人还举行过一次罕见的上街游行,并在经过工业园主要街道时高呼口号,许多人笑容灿烂,看上去几乎是“团结一致”。

周日中午时分,大街旁出现4名身着该厂白色制服的人事部人员,支起帐篷,开始招募新人,防暴警察则站在几米开外。

据报道,中山固力本田锁厂的罢工工人希望获得象罢工成功的佛山本田厂那样每月1600元人民币(234美元)的工资,并获得免费住房。但他们显然忽略了重要的一点,佛山本田厂是生产汽车的传输系统,该厂生产高度自动化,要求高技术工人,该厂工人绝大多数都拥有相当于大专的机械工程文凭。而固力本田锁厂只是生产汽车锁、侧视和后视镜等低端产品。该厂在大街上的招工人员表示,申请人只要有初中文凭即可。

本田目前仍在试图吸引罢工工人复工。工厂大门上一个大大的牌子写道:从上周三至周六,工厂因罢工关闭,但工厂仍会给工人支付这几天的薪水。工厂管理层对周日、本周一及本周二返工的工人支付双倍薪水,工厂希望籍此赶回生产进度。

工厂在通知中说,至周二晚,还不复工的工人将依据国家劳动法处理。该法律允许解雇旷工工人。

周日一名前来应聘的女孩表示,她在电话里听一个朋友说了本田招工的消息后,就坐了2小时公交车来了。朋友说,本田提供的工作环境比很多其它的工厂要好。

她说:“我在其它工厂每天要站12个小时班,这里只需要站8小时。”

当被问道是否想过那些罢工工人面临的处境时,一些新来的工人耸耸肩,表示不知道。

一位活跃的罢工工人在商场内对记者表示,他对顶替他们的工人没有任何抱怨,那些新来的工人也只是在讨生活,“他们也不认识我。”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