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诚勿扰》到“笑贫不笑娼”

作者:嵇伟 发表:2010-06-16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网络上纷纷传说国家广电总局下令整顿相亲节目,首当其冲的将是江苏卫视今年初开播的《非诚勿扰》,据传可能被停播。

但是据报江苏卫视总编室推广部主任星期一辟谣,说《非诚勿扰》工作正常,目前播出以前录制的节目,本月底将继续录制新节目。

近年来中国各大地方卫视纷纷推出婚恋交友类节目,对于这类收视率极高的节目,欢迎和批评的观众都占很大数量。

欢迎者认为,这类节目很具娱乐性,是茶余饭后消遣时间的好办法。由于它的搞笑特点,还能吸引许多已经结婚、对相亲不感兴趣的观众。

而批评者认为,这些节目盲目追求收视率,言论低俗,宣扬不健康的婚恋观,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中国央视6月11日的《焦点访谈》和12日的《新闻联播》对此评论说:“组织者单纯追求收视率和知名度,没有尽到媒体责任”。

14日中国广播网标题为《重拳出击畸形“婚恋观”节目 保住最后的道德底线》的文章,透露了广电总局的整顿令。

此后一天,东方网用《拜金低俗的“非诚勿扰”与皮肉生意何异》为题,批评这类相亲节目中推出“拜金女”和“炫富男”。

用如此严厉的口吻批评此类娱乐性节目,虽然受到许多人的赞同,但也引起一些学者专家的质疑。

研究中国大陆社会问题的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指出,在批评之前首先应该定义什么是畸形的“婚恋观”。

丁学良说,如果那些带有金钱交易性质的部分,在整个节目中的比例相当大,那么这样的批评是合理的;但如果比例不大的话,就和中国目前的社会现实相符,不能称之为“畸形”。

即使在亲戚朋友介绍的婚恋中,双方也大半不是出于感情,而是考虑其它条件,比如金钱、地位、住房等。而电视相亲节目中嘉宾无遮拦的表现,也可以说是对社会现实的“扩大反映”。

中国目前的现实是,拜金主义几乎存在于社会的每一个层面,某一个角落。用一些苛刻的批评家的话说,中国现在是“笑贫不笑娼”,与传统道德观已经相去甚远。

所以仅仅对电视节目整顿,却不着力开创良好的社会风气,也许可以用“治标不治本”来形容。

此外,尽管中国媒体信奉对观众、读者要“引导”而不是“迎合”,但由官方下令整肃相亲节目,会令人对已经很少自由空间的中国新闻界发出更大的感叹。

其实主持人水平低下、嘉宾举止言谈做作并有明显“托”的嫌疑、节目内容庸俗、几乎没有什么道德底线,在现今中国电视节目中——不仅是相亲节目,包括其它许多非政治性的社会类节目中早已存在。

人们在问为什么这类节目收视率那么高、能得到如此多观众欢迎的同时也许更想问,为什么在“国学”越来越热的今天,中国社会中却出现了越来越多与传统文化、传统道德相悖的现实?

而除了当局的动辄整肃、停播等措施外,还有没有其它让中国修正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弊病的更有效方法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