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寿命因何超当时常人一倍

发表:2010-06-18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观以养生

“昨夕风掀屋,今朝雨淋墙,虽知柴米贵,不废野歌长。”

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陆游乐观豁达的胸怀:尽管屋上的瓦被狂风掀掉,墙壁被大雨淋湿将要倒塌,家中揭不开锅盖,可是他没有为此而忧郁,仍然吟诗不绝。对于曲折坎坷的人生,他认为,应该是“纷纷谤誉何劳问”,“莫厌相逢笑口开”,正是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成就了一位大诗人,成就了一位寿星。

勤动以养生

“八十身犹健,生涯学灌园。”

陆游在闲居乡村时,还经常从事一些拾粪、割草的体力劳动。后来,他虽然年高体衰,不能再干重活了,还要“拥杖牧鸡豚”,养养鸡和猪,不愿意让自己闲呆着。闲暇时,他养花、钓鱼、打拳、练书法,从而舒筋活血、陶冶性情,调节神经,有益健康。

“一帚常在傍,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

扫地是一种轻微的日常劳动,从事扫地必弯腰屈臂,四肢随之运动开来,血液循环加快,人体骨骼、肌肉关节及韧带一并得到适度锻炼,不失为一项老少咸宜的健身劳动。陆游不仅躬身洒扫庭除,而且积累了扫地养生的经验,并写成了诗文。

“整书拂几当闲嬉,时取曾孙竹马骑。故做小劳君会否,户枢流水即吾师。”

《书意》此诗是讲陆游一向把整理书籍、扫地抹桌当做锻炼自己身体的活动,有时还像小孩子一样,同曾孙一道骑着竹马做游戏。他认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劳动是有益的,犹如“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诗中洋溢着乐以忘忧之情和返老还童之状。这忙中偷闲的闲嬉,让陆游活动筋骨,放松精神,愉悦身心。

“游山如读书,深浅皆可乐。”

陆游在青年时代,曾投笔从戎,过了一段军旅生活。在从军的日子里,他是一位马球运动的爱好者。“军中战罢壮士闲,细草平郊恣驰逐。洮州骏马金络头,梁州球场日打球。”这是陆游活跃在军中球场上的生动写照。

年纪大了以后,陆游仍然喜欢登山爬高。一次,他去四川青城山时,不顾年事已高,独自登上艰险难攀的泊灌口,使同行者为之惊讶不绝口。他在峰顶眺望泯江滔滔,大声畅吟道:“姓名未死终磊磊,要与此江东注海。”浩然之气,油然而生。

饮食以养生

“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薄粥枝梧未死身,饥肠且免转车轮。”“老便藜粥美,病喜粟浆酸。”

陆游在许多诗句中,常常提及食粥对延年益寿的好处。他从生活中体会到,老年人的消化能力弱,稀粥利于消化,易被人体吸收,于长寿大有裨益。传统医学认为,食粥能滋生津液、培养胃气,助消化,且营养俱存,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尤为适宜,实为养生之宝。

“肉食养老人,古虽有是说。修身以待终,何至陷饕餮。晨烹山蔬美,午漱石泉洁。岂役七尺躯,事此肤寸舌。”

陆游到了晚年,基本食素,他认为素食既节俭,又可养生。在诗中,他对过去流传的“肉食养老人”的说法大不以为然,而是乐意于“烹山蔬”,“漱石泉”,强调修养身心,不贪食厚味,把清淡的素食当作养生妙法。

但是,陆游也并不是一位完全的素食主义者,他认为肉食也有一定好处,并不绝对禁止,他提倡“以素为主,兼及荤腥”,现在看来也是合理的养生准则。

良习以养生

“饭后自做揉腹功”

陆游很爱好气功。在做完气功锻炼之后,他往往继之以按摩;其次,他在每次饭后的一小时,坚持做“揉腹功”,以助消化。他在诗中多次提到:“饭后自做揉腹功”、“饭后频摩腹”、“朝脯两摩腹”等等,这足以证明他是经常练习按摩的。

“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鲜烧汤。”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使双足温暖,气血通畅,舒经活络,既可促进新陈代谢,又能增强脏腑功能,还能达到安眠助睡的功效。陆游深得洗足养生之法,他坚持在临睡之时用热水洗脚。他在82岁那年,对家人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热可却;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

陆游将“洗足上床”当作人生一大快事,并非言过其实。为了健康,应精心呵护双脚。

“小疾深居不唤医”

他认为头痛脑热等小毛病,不必急着去求医问药,即使服药,也要适可而止。他的理由是“饮食起居应规律”,“揠苗农害稼,过剂药伤人”。

陆游对疾病的看法是辩证的,他同时认为假如患了小病,也不能忽视或无所谓,因为“死非一日至,小病为前驱”,“小疾有根底,忽之当日深”。

来源:现代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