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4万亿刺激结束 明年或现千万失业大军

发表:2010-06-1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周三(6月16日)表示,由于中国政府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结束,数以百万计的临时工作将被解除,中国明年可能面临严峻的失 业形势。

据彭博社报道,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和邢自强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中国制造业部门工资的上涨以及全国范围内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将令企 业雇主招聘变得更为谨慎。

中金指出,中国发改委公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政府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长期就业岗位560万个,临时工作岗位5000万 个。

中金报告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明年劳动力供给可能增长3900万,其中包括758万的大学毕业生,600-700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以 及 2500万失去和经济刺激计划相关联工作的临时工。

中金还表示,预计中国2011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5%,明年新增就业岗位可能仅有800万个,这将导致中国明年的失业人数达到 3100万人。

加薪可促进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16日表示,加薪眼下会对中国就业有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会对中国的就业有促进作用。

于法鸣说,现在已提出产业升级。“那些低层次的、粗放型的、靠外包、包工,靠挣劳务费过日子的企业,生产一双鞋挣几十美分、生产一个玩 具挣几个美分,该转移就转移吧”,这是产业升级的过程。于法鸣说,加薪眼下可能会对中国就业有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对中国就业有促进的。

于法鸣表示,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归因于社会的需求不符合大学生在校所学的知识,而是学校教育应生产出适合市场要求的人才。

他透露说,明年中国预计有650万大学毕业生,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每年大学毕业生平均在670万-680万,“如果加 上每年没有就业的积累下来,光大学生就业人口就快相当于一个瑞士的人口了”。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