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大批逃离“北上广”

发表:2010-06-19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中国很多身处“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北上广”,转战二线城市。

新华网报导,新浪网一项“你的城市生活质量如何”网络调查数据显示,74.1%的人不满意自己所在的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认为一线城市能提供优质生活的网友不足15%

而在开心网上发起的“逃离‘北上广’让生活更美好之10大幸福城市”的调查中,超过1万人参与投票,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位居榜上。

报导说,高昂的房价,残酷的工作压力、糟糕的交通、被污染的环境、巨大的生活成本……正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逃离“北上广”。

以成都女孩刘琳为例,她曾经坚信“北京是自己人生的不二选择”。通过考研,她如愿搭上进京的列车,毕业后又顺利进入1家北京知名外企工作。然而,今年回家过完年后,她就迅速向公司递上辞呈。随后,回到老家成都工作。

刘琳说,“在北京奋斗5年,没有户口不说,所有存款连一部车或者一个洗手间都买不起,更别说生孩子……留在北京有何意义呢?”

据报导,像刘琳这样的年轻白领并不在少数,经过“北上广”激烈竞争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外来人才”想回家乡或某些二线城市。适中的生活成本、便利的生活条件、良好的城市文化正成为他们选择城市的主要考虑因素。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炜认为,年轻人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实现个人的“效用最大化”难度较大。过度激烈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会催生奋斗动力,但时间久了,人便会逐渐回到现实中,经过几番分析比较,很大一部分人都会选择转战到环境相对宽松的二线城市。

据成都人才市场的统计,近两年来,透过成都人才市场求职的四川省外求职者越来越多,仅在今年春季的特大招聘会上,四川省外求职者就达到23.1%。他们大多认为,成都不仅具备适中的物价、相对闲适的生活,也跟一线城市一样具备足够的就业机会,更适合刚毕业的年轻人发展事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