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即将表决 75骚乱周年临近(组图)

发表:2010-06-2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香港立法会选举

本周,香港媒体在报道和评论香港和中国大陆新闻时关注的焦点主要有:香港政改方案表决在即,民主党又提出新方案,香港政界不少人士倾向支持,特首不置可否,而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则表示反对;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周年在即,乌鲁木齐当地如临大敌;中国大陆百分之七十的举报者都遭到事后报复。

6月23日香港立法会即将就2012年香港政制改革咨询报告进行表决。香港《明报》发表报道透露,民主党又提出三项新的建议,但特首尚未予以明确回应。报道写道:"政改表决前夕,建制派对民主党提出的「普选区议会代表」方案纷纷转口调整立场,但特首曾荫权昨日不仅未就方案表态,而且还公开提出三大条件,除质疑方案有无抵触《基本法》及07年人大常委决定,并担心方案会「顾此失彼」,能否同时争取40票不同党派议员支持。"

报道写道:"虽然政府至今尚未表态是否正式接纳,不过,各界预计政府极有机会,于下周一民主党召开会员大会前作出公布。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昨日亦露了口风,预料特首曾荫权下周一将就此作交代,又说「政治上没有不可能」。正在北京准备参加人大常委会议的范太昨日会见香港传媒,她说「从报纸上看」,特首星期一会出来讲话,估计届时若双方达成共识,就会在讲话中交代。范太又说民主党的方案不俗,将在下周二(22日)召开人大常委会时,向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表达「个人意见」。"

政改新方案遭到部分泛民主派人士反对

但据香港《苹果日报》透露,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却反对民主党提出的新方案。《苹果日报》本周六的报道写道:"民主党今日召开政制改革座谈会,邀请党员就政改发表意见,民主党元老司徒华,及前主席李柱铭都有出席。其中郑家富、李柱铭及林子健发表联署信,反对普选联及民主党的区议会「改良方案」。联署信指出,改良方案只是拘泥于 2012过渡方案,等同放弃终极普选目的。

同样面临严峻局势考验的还有新疆乌鲁木齐。去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了严重的骚乱事件。香港《明报》透露,临近「7.5事件」一周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当局已重新集结各单位的应急队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明报》的报道写道:"本报获悉,连日来,新疆各媒体已陆续接到上级通知,禁止任何涉及「7.5周年」的报道,即使如近日的吉尔吉斯坦骚乱等新闻,也一律以新华社稿件为准。


7·5事件周年临近

该报的报道写道:"乌鲁木齐警方正部署「防反弹、保稳定」专项行动,从本月25日至7月15日,警方将展开严打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市公安局局长王明山要求各单位重新集结应急队伍,随时做好处理发事件准备……该时间段内,当局还将从乌市公安局及各分县局、支队机关,抽调1000名警员,充实基层派出所、专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当局还加强对枪支弹药、民爆、剧毒等危险易爆物品的检查,即使是违反规定运输、使用危险物品的人员或团体,一旦被发现,立即会遭到严肃处理「待遇」。

另外,《明报》本周还透露,中国大陆各地百分之七十的举报者都遭到事后报复。报道写道:"湖北郧西县青年陈永刚,因今年2月发帖举报当地官员搞形象工程,被拘留8日;河北省中学教师马保民去年7月,举报村干部骗取征地款,遭开除后还被送进拘留所关押数日……内地传媒引述最高检察院统计称,全国有近 70%的举报人,遭当事人及政府报复。"

报道接着写道:"2009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通12309举报热线,原本想借此增加民众对腐败举报的热情。……该举报热线一年来虽收效很大,共接受29万件网路举报,县处级以上干部高达7074人。但在这些举报中,近70%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还有部分至今被关在监狱中。"

报道接着写到:"在打击报复手段中,除明目张胆地违法侮辱、伤害举报人外,还有藉「合法手段」报复,如直接将举报者撤职等,以及借「优化组合」(裁员)、聘用合同期届满、提级晋升工资、发放奖金等机会,将举报者解聘或扣发奖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