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蒋介石身边11年中共女间谍去世

发表:2010-06-2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安电影《色戒》让人认识了中统女间谍郑苹如,大陆电视剧《潜伏》更掀起了间谍热。近日病逝的沈安娜,就是中共著名的女间谍。

被誉为「中共最杰出的秘密女间谍」的沈安娜,本月16日在北京去世。这位中共女间谍早年曾潜伏国民党内部14年,其中更有11年在蒋介石身边任速记员。中共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评价她是「对党有重大贡献的隐蔽战英雄」。


老年沈安娜(网络图片)



沈安娜一九一五年出生于江苏泰兴,在上海读书结识了从事情报工作的中共党员华明之,后来结为夫妇。一九三五年,她受上海中共党组织的委派,打入国民党浙江省 政府,担任速记员。后来,她在武汉受中共情报首脑周恩来、董必武的派遣,打入国民党中央核心机关,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机要速记员达十年之久。


沈安娜:蒋介石身边的红色女谍(网络图片)


1948年4月14日发表在南京《中央日报》上的照片显示,主席台中央正在讲话的是蒋介石,沈安娜就坐在他左后方埋头记录。(网络图片)


她经常坐在蒋介石身边负责高层重要会议的记录,国民党中央的许多核心机密,包括军事部署和兵力调配等,经她手源源不断地送到中共方面,受到周恩来的嘉许。

据称,蒋介石上午开会爆粗口,毛泽东晚上在延安就能知道;她因此被中共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在长期的间谍生涯沈安娜从未暴露身分,并且注意和国民党元老派搞好关系,张继、于右任、吴稚晖甚至表示愿意联名推荐她竞选立法委员。

1949年中共建政后,沈安娜留在了大陆, 继续在上海国家安全局工作,退休后移居北京。但关于她的身份仍是秘密,直至最近几年,她的故事才渐被媒体报道。近日一部以沈安娜为原型的电影《谍战玫瑰》将开拍。

国共内战史上,中共著名间谍还有「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和胡底,3人都曾潜伏于国民党情报机构「中统」内部核心岗位。抗战后,中共在国民党内的情报工作更有大发展,包括后来在台湾被揭发并处决的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中将,就是最著名的共谍之一。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