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手逼宫扶正 澳洲总理落泪下台(图)

发表:2010-06-25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当时的澳洲总理陆克文(左)与副总理吉拉德在第一次内阁会议后合影。(美联社)

英国威尔斯出生的律师吉拉德兵不血刃,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澳洲总理陆克文江山易手,澳洲首位女性总理就此诞生。

陆克文(Kevin Rudd)上任不满三年,支持率曾高达六成,却在一夕间猪羊变色,遭到副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以改选党魁的方式逼宫下台。这场闪电改选是两人23日会谈几小时后临时决定,当天晚间陆克文困兽犹斗,拚命打电话给工党议员拉票,但吉拉德早已部署完成,议员们对陆克文回应冷淡。

得知大势已去的陆克文,24日早上在党团会议表示不参与当天的党魁改选,拱手将党魁和总理宝座让给吉拉德。澳洲广播公司将这次领导人更迭形容为“不流血政变”。

吉拉德表示:“前任领导人在党内和党外的支持度都急降,一个优良的政府正迷失方向,我无法坐视,于是要求同党议员改选党魁,这是确保政府拨乱反正的最佳方式。”她还说,等到赢得国会大选后,才会搬进总理官邸。

澳洲政坛大地震与吉拉德个人的大跃进,在24小时内完成,起因是23日雪梨先锋晨报的一篇报导,指称陆克文透过幕僚长乔丹征询党内资浅议员对自己的支持度。放弃碳排放交易的立法以及计画对矿业课征40%的“暴利税”,让陆克文的民调从云端跌落谷底。稍早一份民调显示,若现在投票,工党必败。

此举激怒了无论公开或私底下都表态巩固领导中心的吉拉德。她找来党团干部和党内派系领袖,众人一致要她挑战陆克文。当晚,吉拉德与陆克文进行两小时的会餐,吉拉德的亲信忙着拉票,确认已获得党团112人中的70票。会餐结束后,陆克文阵营也开始征询拉票,但已回无力回天。

曾在台湾师大语言中心和北京学得一口流利中文的陆克文,成为工党首位一任都未做满就被逼下台的总理,他在告别演说时激动落泪,表示“已付出一切”。陆克文对于1970年代的白澳政策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引以为荣;“比较没那么光彩的是我现在嚎啕大哭。”陆克文表示将继续担任议员并且拚连任。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