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年龄段女性理财经

发表:2010-06-25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步

社会新人•理财经

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女生的理财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种是极其节俭型,从大学一入学到工作,能省则省。第二种是卡奴一族,随身总是带着3张以上的信用卡,月月“月光”,甚至使用最低还款额,或者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还卡债。当然也有一个族群是相对理性的姑娘,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贯理性消费,合理用卡,这是我们祖国未来的贤妻良母,不过从我接触到的情况来看,这一族群并不是特别大。

对于第一种类型的女生,建议应该适度消费。勤劳节俭是一种美德,但是适度消费有益于提高生活品质。另外据观察,这一族群的女生的理财方式往往比较单调,只做一些存款之类的。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可以作一些基金定投,它会达到强制储蓄的效果,而且长期来看它的收益率会比储蓄更高一些。当然,基金定投也有一定的风险,不过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毕竟比较高,而且可以接受的时间也比较长。

对于第二种类型的女生,建议可以自己做一张资产负债表,看看你的债务占了你收入的多大比例。如果你的负债超过2~3个月的收入,那就十分危险了。至于信用卡——它是理财的好工具,没错,但是仍然要建议你整理一下手上的卡片,然后下狠心,除了保留一两张卡,剩下的其他卡统统销掉。

第三种女生已经十分贤惠了。当然,你们也可以更上一层楼,多关注理财市场的变化,然后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调整理财产品的配置表。

第二步

新婚少妇•理财经

现在你结婚了。也许你和你的公公婆婆一起住,那你就得注意处理好婆媳关系了,因为这是会直接影响生活品质的事情。在理财方面,必须明确的一大原则是:家庭财政必须有人进行统筹规划,这样才能实现全家财富的最优配置。

原则确立好了。接下来你要做或者要建议你婆婆做的事情有:

首先,给家庭的主要劳动力配足保险。

其次,准备子女的出生。生孩子得花一大笔钱,要积累这笔钱,一般要使用比较稳健一些的理财方式,比如零存整取、基金定投等,甚至可以做一些短期的万能险、分红险来做强制储蓄。

当一个孩子出生,你会发现,你的现金流量表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养一个孩子,一个月花销一两千元是很正常的事情。另外,如果你需要聘请一位保姆来帮你带孩子,那还得再支付1000来元的保姆工资——这些开支,你都必须心里有数。

第三步

年轻妈妈•理财经

又过了几年,你的孩子已经上学了。而且这个时候你和你老公的事业已经相对稳定。

这个时候,你必须考虑的事情是:先把自己保障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这两项内容,是不可或缺的。想像一下你的下一代将要面临一对子女养4个老人的境遇,估计你也不忍让自己的宝贝受这么大的负担。

一般来讲,孩子的教育基金可以通过零存整取、教育储蓄的方式来进行准备。当然,基金定投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式。

在准备教育金的时候,一定要有前瞻性。你得想清楚你准备给你的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并且测算一下所需要的花费。要让孩子出国吗?或者要让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吗?对这些教育的投入心里有数了,结合一下家庭的收入水平,你就可以测算一下你每年大概要把多少钱放到这部分的资金池里,并且年化收益率必须在哪个水平。

第四步

中年女士•理财经

接下来,你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甚至已经踏上社会,独立谋生。而经过多年的努力,你和你的爱人已经事业有成,并且有了不错的积蓄。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扩大你的投资渠道,比如结合你的兴趣爱好投资一些实业等。

比如,你喜欢美容,可以去开一家美容店;你喜欢喝茶,可以去开一家茶馆等等。另外,你也可以开始涉足收藏领域。

这一切,与理财有关,与生活品质的关系更大。当然,理财正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

有统计表明,家庭理财的主角68%是女性。但其中70%的女性是家庭存折、信用卡、票据的“保管员”,这样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女性必须具有一定的“财商”,才能把家庭资产打理得井井有条。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