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战责任在谁?韩新老一代看法不一(图)

发表:2010-06-25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大同江铁桥上“拼死逃难”的场景。1950年12月,由于中国军队介入战争,反攻到鸭绿江边的联合国军开始向南撤退,逃难的北韩地区居民正在拼命越过联合国军爆破的平壤大同江铁桥。/图=美国国家文献保管处提供

今年是朝鲜战争(也称韩国战争或6.25战争)60周年。如今,区分战前还是战后出生已经没有意义,当代韩国社会主要由通过书本了解朝鲜战争的世代组成。那么,就他们而言,朝鲜战争有何意义?这次,《朝鲜日报》和韩国政党学会联手推进的“记忆的政治”组就“朝鲜战争60周年”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

◆对“南侵”认识基本一致对战争责任有分歧

本月14日“记忆的政治”研究组委托韩国盖洛普对1043名成年人进行了民意调查,有90.3%的受访者认为朝鲜战争是“对南侵略”。但只有57%的人认为负有最大战争责任的一方是“金日成政权”。选择“南北韩负有共同责任”的占15.8%,选择“美国”和“苏联”的人分别占7.9%和7.3%。金日成政权发动赤化统一战争是历史事实,可是韩国社会仍存在各种看法,其中包括“朝鲜战争是美苏势力冲突的结果”和“韩国也负有责任”等。

在不同年龄段上,这种认识的变化更加凸显。亲身体验过战争或患有战争后遗症的60岁以上的人,有70.3%认为战争责任在金日成政权。但是,20多岁的人只有42.1%这样认为。60多岁的人认为南北韩都有错的占2.5%,认为责任在美国的占3.8%,比例很小,但是20多岁的人有27.9%认为双方都有错,11.2%认为责任在美国。

◆三分之一年轻人“因仁川登陆战使统一化为泡影”

对于麦克亚瑟将军的仁川登陆战带来的结果,各代人的看法也有很大差别。针对一道二选一的问题,54.7%的应答者认为仁川登陆战“阻止了韩国共产化”,但是26.2%的人却认为“使统一化为泡影,加重了分裂局面。”

各代人的答案显示,30.7%的20多岁人认为仁川登陆战加重了南北韩分裂局面,而只有13.7%的60多岁人这么认为。

对于60多岁人来说,朝鲜战争是亲身经历过的,清晰留在记忆里的战争。而对于年轻的一代,仅仅是书本上读到的战争。因此,朝鲜战争对于年轻人只不过是强国间和南北韩政治势力间的矛盾所酿成的悲剧。尤其20多岁的年轻人就是通过最近引发争议的高中《近现代史教科书》学到相关知识。从中可以看出,教育内容会给人们带来多么重要的影响。

◆服兵役与否可能导致男女认识差距

不同性别对朝鲜战争的认识也有悬殊的差距。首先,关于战争爆发的原因,92.6%的男性回答“北韩南侵”,而88%的女性回答“北韩南侵”,11.6%的女性则回答“不知道”。

如果按年龄段区分不同性别间的认识差距,20多岁年龄段的男性,92.5%回答说“南侵”,而只有77.6%的女性回答“南侵”,21.4%的女性则回答“不知道”,和同一年龄段的男性有著明显差距。

在战争责任在何方的问题上,50.9%的20多岁男性选择了“金日成政权”,21.3%选择了“南北韩共同责任”,8.2%选择了“美国”。在20多岁年龄段的女性中,有32.5%选择了“金日成政权”,35.1%选择了“南北韩共同责任”,还有7.4%选择了“不知道”。

在仁川登陆战的问题上,69.6%的男性认为“阻止了韩国的共产化”,18.9%的人选择“统一未果,导致长期分断”。相反,女性只有40%选择“阻止了韩国的共产化”,33.4%选择“统一未果,导致长期分断”,还有26.6%选择“不知道”。20多岁年龄段的女性有28.4%选择“阻止了韩国的共产化”,43.6%选择“统一未果,导致长期分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年龄段的男性有73.5%选择“阻止了韩国的共产化”,只有18.9%的人选择“统一未果,导致长期分断”。

可以看出,20多岁的人虽处于同一时代,并且学习同一本教材,但是服过兵役的男性通过对朝鲜战争以及分裂现实的体验性学习,对国家安全有着相对彻底的认识,而没有这种经历的女性则始终保持着青少年时期通过学习取得的韩国史概念,对韩半岛安全现状等问题持有各种不同想法。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