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找“茶”─认识台湾茶

发表:2010-06-25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茶的起源
根据记载,台湾水沙涟(今南投县境内)的内山有茶树,每年由通事向当地原住民说明后,再进入山区焙制茶叶。可知在汉人移居台湾初期,已经利用野生茶焙制茶叶。

但台湾茶树的栽培和茶叶的制造,技术却源自福建。清嘉庆年间(西元1796年至西元1820年),有位叫柯朝的人自福建武夷山引进茶种,种植在今台北县瑞芳地区,相传是北台湾种植茶树的开始。清咸丰年间(西元1855年),林凤池从福建引进清心乌龙茶种苗,种植在今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山,相传是冻顶乌龙茶的起源。后来清廷有鉴于茶是台湾重要的经济作物,鼓励茶的生产。当时台湾北部还没有开发,又适合种植茶树,茶叶品质也不错。因此淡水河流域的丘陵地带大量种植茶树,农民大多以制茶作副业,台湾茶开始盛产。

台湾茶的种类
文山包种茶
文山包种茶产于北台湾浅山地带,以台北县坪林乡、石碇乡、新店市所生产的,最有名气。包种茶外观是条索状,色泽翠绿,着重香气,香气越浓品质就越高级。

茶汤水色蜜黄,具有花香。

绿茶
台湾绿茶的主要产地在北部,以台北县三峡镇生产的龙井茶最有名。因制法的不同,有蒸菁绿茶和炒菁绿茶的分别,蒸菁绿茶专销日本,炒菁绿茶销往北非国家。绿茶是台湾光复以后到一九八O年代,外销最多的茶叶。绿茶色泽呈翠绿,茶汤水色蜜绿,有蔬果香味。

冻顶乌龙茶
冻顶乌龙茶是一种半球型的包种茶,在制造的过程中用布包裹揉捻,茶叶外观结成半球型,因而得名。主要产地是南投县鹿谷乡山区,海拔五百公尺到八千公尺。近年来扩展到名间乡、竹山镇等地。冻顶乌龙茶色泽墨绿,香气浓郁,是香气与滋味并重的台湾特色茶。
茶汤水色金黄带油光,具有特殊的熟果香味。

白毫乌龙茶
全世界只有台湾生产白毫乌龙茶,用小绿叶蝉吸食的青心大冇茶树的嫩芽,经过手工搅拌控制发酵,使茶叶产生独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以牙尖带越多白毫越高级。白毫乌龙主要产地是新竹县北埔乡、峨嵋乡,苗栗县头屋乡、头份镇一带。
茶叶具有明显的红、黄、白三色,茶汤水色橙红鲜艳。

红茶
茶以日月潭附近所栽培的阿萨姆品种茶树,制成的香味特殊,品质最好。南投县鱼池乡是红茶著名产地。
茶汤水色鲜红亮丽,带有一种蕉糖香。

来源:历史文化学习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