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版房产税或搁浅

作者:王海春 发表:2010-06-2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房产保有税的问题,让开发商、投资客和伤透了脑筋。但这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却始终没有被亮出来。

据接近上海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之前上海房产保有税试点方案与调控细则一起申报中央,然而因房产税问题,上海细则也没有出台。但近期上海可能会“分两步走”,即先出细则,之后再商定房产税的问题。以此推断,上海房产税或暂时搁浅。房产税是否会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成为一大悬念。

细则、房产税或“两步走”

上海房产税似乎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但似乎这个被炒了几个月的方案要暂时“搁浅”。

“我从比较可靠的渠道得到的消息是,上海(调控)细则过不了多久应该就会出来了。”上海一家大型房企研究部经理近日向笔者透露,此次上海细则中可能不会包括房产税实施的具体方案。

据了解,上海房产调控细则与房产保有税方案均已上报中央,但是否于近期在上海试点房产税却迟迟没有被批下来。易居中国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上海可能会“分两步走”,即先出房产细则,之后再商定房产税的问题。

而作为此次房产保有税的主要牵头人,上海住房保障局却一直保持着沉默。当笔者向上海住房保障局求证上述消息时,这位人士说:“我这边现在还没有得到‘试行’或‘不试行’的确切消息。”

对于房产税这把悬在头顶晃来晃去的利剑,开发商们认为细则和房产税的不明朗,让公司在制定销售和投资计划时缺乏坚实的预期。

“利剑是不会轻易拿出来使用的,一定是在关键的时候。房产税的政策是相当严厉的了,政府在犹豫是否应当在目前推出。从现在市场情况看,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控制住,似乎目前还没有到再出严厉政策的时候。”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指出,4月中旬以来出台的有关房产政策已经相当密集了,现在到了一个政策的观察期。

房协建议纳入“十二五”

“政策拖的时间过长,就容易生变。”杨红旭表示,在房产税的问题上,政府决策部门现在显得比较犹豫。

据了解,6月中旬,一些专家学者和地方税务部门官员在分析了房产税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后认为,当前对居民房屋征收保有环节税收还不成熟,建议谨慎出台政策。

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量73.37万平方米,环比4月下滑49.1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72.69%。

“政府现在也比较担心把房地产打得太猛,对经济造成二次探底。在出口和内需都没被激活的形势下,房地产对上下游的带动作用是比较大的。”陈晟认为,这应该是房产税可能会搁浅的一个原因。

其实,房产税方案在设想初期就遇到了困难。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时机问题,房产税的实施方案是否真正具有操作性,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据悉,物业税“空转”了6年多,很多城市至今还拿不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和完全可信的数据。景瑞地产一位市场总监认为,物业税的“空转”方案尚且不完整,要真正在一个城市试点房产税,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而房产税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的话题。

就在本周,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便建议,将征收房产税列入“十二五”规划的议事日程中。据悉,由中国房协牵头起草了一份有关开征房产保有环节税等问题的建议稿,该建议稿已上报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并抄送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正在等待各方的意见反馈。

“即使出台了方案,真正实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但如果房产税真的被列入‘十二五’规划议事日程,无疑将对未来全国房地产走势产生深刻影响。”沪置房地产公司策划总监付琦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