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崔英杰到夏俊峰这个社会还能让他们生存么?

作者:天理 发表:2010-06-2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俊峰,铁岭人,当过几年武警,在部队回来后没找到工作就失业在家,靠摆摊生活。去年5月,他和妻子摆摊时,被沈阳城管抓进办公地点疯狂殴打。夏出于自卫,用小刀还击,致城管两死一伤。一审法院按“故意杀人罪”判其死刑,显然定性错误。一审主审法官主张判死缓,但“上面”不同意,非要夏俊峰填命不可。

我记得几年前也有一个叫崔英杰的小贩,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手刃李志强。“考虑到崔英杰犯罪的具体情节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崔英杰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来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自城管李志强被刺身亡后,凶手崔英杰的生死就一直成为悬念。对崔英杰最终能“保住命”感到欣慰。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几位法律学者对这一结果都表示,也松了一口气。

从崔英杰到夏俊峰,这些偶发的城管与流动小商人之间的冲突,已是城市社会冲突的主要导火线,一旦形成惨案,造成事件的原因是有多方面的。若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民众内心的不满情绪,进而升级成暴力骚乱。而当暴力骚乱形成,局面将一发不可收拾。人们思考的是,为什么民意总是站在崔英杰和夏俊峰一边,为什么并无切身利害关系的群众会卷入对这种冲突事件呐喊声之中?

在昆明群众与城管冲突的一幕人们看到,城管的野蛮和无良导致到发生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小摊小贩,是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人,他们要生存,要活命。如果他们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的话,没有人愿意去摆摊。做为政府打手和爪牙的城管,你们也是社会低层的一员,应该多为他们想想。执法更不能这么暴力。试想一下,如果中国也允许人们合法持枪的话,我想早就没有人敢这样的来执法。但是,一旦某些人穿起了一件为虎作伥的城管战衣,对同胞下手更加是心狠手辣。难度说人民交的税就是养着你们这一群狗伥官势的白眼狼?

如果夏俊峰被判处死刑,这社会的丧钟将为中国数百万城市小贩而鸣。让我们记住:对中国人而言,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全中国的低层民众你们而鸣的。现在,国内的城管的数量是无证商贩的两三倍,现在的城市行政机关将城管当成自己的钢铁躯壳,一些与城管无关的事,在当地政府的权力膨胀下,也将城管作为镇压和抢夺人民财产的枪手,从而让人民对城管更加是恨之入骨。

虽然说无证商贩生存在每个街角让城市看起来不那么美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商贩大都是良善之辈。他们已经不再相信那些神仙救世主能给他们什么的保障,只是靠自己的劳力做这种提心吊胆的小生意,虽然赚不了几个钱,但有饭吃就能满足了。但是,这一最低的生存要求,现在也给在城管的淫威下被剥夺。城管的恶霸心态稍有不慎,就造成与人民的冲突,当冲突造成事态扩大化;接着就是政府不问原因出动警力镇压拉人,平息事态。

现在在中国国内,由于政府的错误施政,从强拆到镇压民众反抗都动用城管去作帮凶,民间对城管正在敌意化。这种敌意,是基于每一个人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现象的直觉与判断长期形成的。日常生活中,每当民众与城管等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发生冲突之时,各种权力间就形成共同体,形成权力链,令民间社会长期处在消极被动状态,一般民众对此既无奈,又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如同在每一个心中装上了火药,遇到机会,这种情绪就会被引爆,从而酿成事端。

从夏俊峰手刃城管一案来看,城管用极其粗暴的行动对待游商小贩,正是由于城管平时横行霸道习惯了,加上自身素质的低劣,才发生夏俊峰手刃城管的事件。如此造成的人命伤害,都是社会不应有的损失。城市管理者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仅仅靠城管来驱逐不满的群众,动用警力来打压、维稳,不是长远之策。难道就不能找一种更和谐的手段来管理吗?两个恶霸城管之死,这是政府部门的失职。责任不在夏俊峰,责任在于政府那些人民的公仆们。其实早晚有一天,他们自己的亲人或者干脆就是他们自己也得是这样的结局。

当城管与夏俊峰等商贩发生冲突时,夏俊峰和商贩都是弱者,而城管代表政府权力。看一看昆明城管与商贩发生冲突时就可以看出,当警察将城管保护起来“依法处理”之时,群众当时的愤怒就可想而之。群众想到的是这些城管不是被法律惩治,而是政府将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恶意执法者的城管得不到处罚,受伤害的为什么总是平民百姓?所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就这样产生了。

城管滥用权利,一味的野蛮执法,充当政府的打手无恶不作,政府不便出面的由他们出面了,警察不便出面的,也由他们出面了。正是政府一味维护自身利益,利用城管激化了群众与政府的矛盾,另到民怨加深,造在人民与城管的对立。对于这种情况,政府都干了些什么?下岗工人的安置、人民的生活保障,无证商贩的合理管理,你们施政者是怎样做的?其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政府!出动城管采取堵防和镇压的策略,根本上就不能解决任何的问题。

我们为夏俊峰的生命呼吁,不是为夏俊峰的个人来呼吁,是为了全中国上上下下的底层人士生存权和尊严而呼吁。政府与城管的种种残害人民的手法恐怖之极,实在是人神共愤。夏俊峰手刃城管的事件也不是独一的事件,崔英杰已经先行了,相信夏俊峰也不是最后的一个。杀了夏俊峰,自有更加多的后来人!刁民不畏死缘何以死惧之?当局如何处置夏俊峰的生与死,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维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