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06/22-06/28)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0-06-28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重庆希尔顿股东“涉黑”案发生倒也不足为奇,但是三名记者因为在网上议论此事竟然被警方抓捕甚至可能被劳教则让人关注。韩战60周年到来之际,朝鲜又杀死两名中国人令本已出现矛盾表面化的中朝关系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官方“人民搜索”出台后,百度搜索成了被批的对象。达赖喇嘛称中国选出的达赖喇嘛15世将不具正统性。新疆七五事件即将届满周年之际,中国宣布在新疆破获恐怖组织。还有就是陕西毒奶粉家长上访被以伪造公文判刑三年。

*记者议论涉黑案件竟被抓,重庆打黑下的司法黑暗*

重庆希尔顿股东“涉黑”案发后,重庆有三名记者因为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被重庆警方传讯后抓捕,有媒体报道说,其中一名被抓记者可能被重庆官方“劳动教养”。另据知情人透露,重庆警方在6月19号清查希尔顿酒店现场抓获的人员中,有4人的身份是警察。不过,此消息还有待官方证实。

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今天的报道,《重庆晨报》两名记者因在QQ群内讨论不当内容被警方传讯。另外一名记者则因通过天涯社区发布涉案相关的“不当言论”,被重庆警方“控制”。

最新的消息是,被传讯的《重庆晨报》法制记者陈宋波、网络部廖爽已被放回,而被抓的摄影记者裘晋奕尚未回到报社,关于他的去向,当地同行的消息说,“昨天的消息是刑拘,今天好像说劳教了”。

今天本台记者致电重庆同行求证此事,对方连声推脱。

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说,目前该报管理层要求要求员工对该事件保持缄默。与此同时,重庆晨报高层接连几天与有关部门交涉,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此前6月21日,重庆官方通过官方媒体指责被抓捕的希尔顿酒店业主彭治民,“利用涉外酒店可以制造社会影响的便利条件,在政务及外事接待中,故意制造麻烦,歪曲国家执法相关规定,扩大不良影响,严重损害重庆形象。”

后来,6月23日,重庆警方更具体指出,彭治民“故意曲解”公安机关的管理政策,刁难正常旅客,造成旅客对公安机关现行政策的不满。

当时对此说法,有重庆当地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说,传有中央政法委官员入住该酒店,因被保安查验身份证,与客房保安发生冲突,导致官方大怒。目前还不知道这些议论案情的帖子是否与被抓的记者有关。

今天下午,有媒体刚致电重庆市公安局宣传处,对方答复说《经济观察报》关于记者被劳教的报道不属实,并称其它情况目前不透露,公安部门以后会澄清。

首先重庆官方宣称记者有不当言论具体指什么内容,又不指出不当言论属于泄露国家机密还是造谣生事,但这两点都不容易成立,一个酒店涉黑案件怎么能涉及国家机密呢,说到造谣歪曲事实,作为一名记者是有职业素养的,如果是在报纸上发表过分言论为了增加报纸发行量还事出有因,可在qq群或在论坛上谈论有什么理由去造谣呢,三名记者也没看出跟谁结怨借机发泄报复吧,记者也应该知道造谣是违反法律的,难道三名记者会同时犯同样的错误。

现在唯一的推论可能是因为三名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某些中共官员的黑幕,掩饰不住兴奋心情给透露出来,甚至可能想当然认为qq群与论坛相对安全不会出事,但还是被发现并触怒了某些官员,从而对这三名记者加以惩处。重庆官方的所谓打黑,干出了不少徇私枉法之事,借着打黑,实际上加强了对当地民众的司法严控。这次重庆官方瞅着记者不够老实,也要寻机收拾一番,杀鸡给猴看,恐吓老百姓。

*韩战60周年,中朝冲突表面化*

继朝鲜边防军6月4日打死3名越境从事走私活动的中国人之后,最近又传出两名中国商人在朝鲜被打死的消息。

就在朝鲜战争60周年、朝鲜半岛局势因韩国天安舰事件而紧张升级的敏感时间,从韩国方面又传出两名中国人在朝鲜被打死的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周四的报道,两名中国商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朝鲜被捕,他们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被活活打死,报道称该事件引发中朝之间新一轮的外交风波。

报道引述北京外交的消息指,被捕的是两名中国吉林省吉安市商人,他们在位于中朝边境的朝鲜满浦市被朝鲜警方拘捕,罪名是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随后的调查中,两人被朝鲜警员殴打直至最终在周日死亡。

消息指,朝鲜方面已就该事件知会了中国,但却拒绝中方提出交还尸体的要求,因此惹怒了中方。中方认为,朝鲜的是为了推卸责任,才故意将间谍罪名强加在两名中国商人身上。

有关的报道并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该事件,他所做的“正在关注相关报道,并在了解情况”的表示间接承认了该事件。

这是一个月内第二宗中国人遭朝鲜军警杀害的事件。本月初,一些辽宁丹东的走私成员。在中超边境靠近新义州的河上,被朝鲜边防军发现随机开火,造成三死一伤。朝鲜事后向中方道歉并对死伤人员进行了赔偿,并称事件纯属意外。

以上两宗接连发生的事件,正值朝鲜战争60周年、朝鲜半岛局势因韩国“天安号”事件而紧张升级的敏感时间。5月初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秘密访问中国被解读为需求中国盟友的支持,但金正日最终提前结束行程返回朝鲜,有报道称原因是由于中国没有同意朝方提出的无偿军事援助要求。

在中国总理温家宝本月初访问韩国时,表示中方在天安舰事件上“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当局日前宣布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七日期间,禁止所有船只在西海岸南北有争议的海域行驶,韩方观察家认为朝鲜可能又将进行导弹试射。

这次事件,直接动摇了中朝双方宣称血与火铸就的同志加兄弟友谊,朝鲜这次直接公开指责中方派遣间谍,无疑大大伤了中共政权面子,而中方又无论如何不能承认其派遣间谍行为,此事有可能继续僵持着,也有可能中共政权自吞苦果小事化了,但此事也必使得中国民众对朝鲜政权恶意加深,以后中共政权恐怕也难以给予朝鲜政权更多的援助与支持,而朝鲜政权面对天安舰事件还在一味的强硬,大有拼死一搏的味道,中共政权却正在做出退让姿态,双方渐行渐远。中国人讲六十年一个轮回,在此之际中朝关系搞到如此下场,的确耐人寻味。

*达赖喇嘛称中国选出的达赖喇嘛15世将不具正统性,中共政权干涉转世问题实属无理*

正在日本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指出,他往生后,中国一定会选出他的继任者,但想必西藏人民不会接受,中国选出的达赖喇嘛15世将不具正统性。

现年74岁的达赖喇嘛表示,他的后继人选问题正在经由超越西藏佛教各种宗派进行讨论。中央社引述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指出,这项作法可说是为达赖喇嘛15世在西藏社会赢得更广泛的支持预作准备。

达赖喇嘛说,1995年由中国单独认定的班禅喇嘛11世,就未赢得西藏人民的支持。这项发言显示他反对由中国主导后继者的选任问题。

1935年出生中国青海省的达赖喇嘛14世,是在2岁时被认定为13世的转世者。1951年,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1959年,藏人和中国军队起冲突,达赖喇嘛流亡印度。

自18世纪的清朝乾隆皇帝开始,达赖喇嘛是由“中央”承认下选出,中国强调重视这项传统,准备在14世往生后,由国内选出15世,以培养成忠党爱国的宗教领袖。

达赖喇嘛是西藏社会的政治和宗教最高领袖,西藏人相信他是观音菩萨化身,往生后会再转世,西藏高僧经由预言等寻找转世者,经认定后担任新的达赖喇嘛,亦即所谓“达赖喇嘛制度”。

日本“读卖新闻”20日引述达赖喇嘛的发言指出,若大半的西藏人认为没有必要,废除“达赖喇嘛制度”也无所谓,但是全球各地绝大多数的西藏人都希望维持这项制度。

西藏在历史上曾经走过政教合一时期,但在确认转世问题上还是完全按照宗教仪式进行的,并非各方政治力量较量妥协的结果,虽然自18世纪的清朝乾隆皇帝开始,达赖喇嘛是由“中央”承认下选出,但的达赖喇嘛的选出也不是由中央政府决定的,中央政府只是走走形式批准一下而已。而中共政权统治西藏之后,跟现在的达赖喇嘛闹翻了脸,也妄图操控继任达赖喇嘛的选择权,这是政治插手宗教的行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达赖喇嘛虽然早已离开西藏失去了对西藏的统辖控制权,但在广大藏民心中依然获得拥戴,依然视其为宗教精神领袖。所以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宗教地位并没有改变,应该具有继任者的认定权他人无权干涉。不管西藏将来实行什么样的社会政治制度,达赖喇嘛会不会在政治统治西藏上发挥作用,转世问题还得按照宗教的方式走。

*官方“人民搜索”出台百度成为批判对象*

中国官方“人民搜索”出台后,百度搜索成了被批的对象,网民评价百度的员工当初对谷歌离开幸灾乐祸,如今却成了官方打击的新目标。

在“人民搜索”上线后的几个小时,不少网民们先后测试各种敏感词,意外发现“人民搜索”竟然可以搜索出很多有关“六四”和“天安门事件”的条目,在搜索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时,也出现数条有关胡海峰所在的威视企业在纳米比亚的行贿案件等相关信息。经网民围观后几个小时,“人民搜索”急忙将这些信息从搜索结果或者相关搜索中逐一清除,到星期二记者前往该网站搜索一些敏感词,基本上已经是一片“和谐”。

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它目前主要提供新闻资讯类的消息搜索,这个搜索引擎主要从国内的主流媒体比如新华网、人民网还有中青网等国家旗下的媒体下取阅新闻,而且新闻筛选方面我做了一些测试,一些很敏感的不利于中共当局的新闻是搜不到的,比如六四、学生运动,已经搜不到了”。

东小兴进一步分析为何百度搜索引擎在如此配合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当局仍然要设立一个官方的“人民搜索”,他说:“百度不是一家中国公司,中国政府不可能真正信任,比如李彦宏,他有美国绿卡,他出了事情,马上跑了。很多角度来讲中共没有办法控制这个搜索引擎”。

纵观此前谷歌也成屈服于中共政权对其言听计从,但谷歌弃恶从善后对中共政权刺激很大,生怕会有其它公司效仿而重蹈覆辙,为了以防万一,就得建立一个完全属于自己控制下的搜索引擎取而代之,然而一个搜索引擎要想获得用户认可还得看其开放程度与搜索效率,所以人民搜索虽然有了官方支持但能否取得成功却尚属疑问。

*中国宣布在新疆破获恐怖组织,为七五事件届满周年造势*

新疆七五事件即将届满周年之际,中国公安部今天宣布破获一个与北京奥运期间恐怖攻击有关的恐怖组织,逮捕了10多名东突分子、查获了一批自制爆炸装置等工具。中国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今天举行记者会宣布破案的情况。武和平表示,这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的线索发现于2009年的一起非法越境案件。中国新疆有8百万维吾尔居民,他们当中一些人谴责中国当局假借打击恐怖分子名义在新疆实施政治及宗教上的迫害。

人权观察工作人员尼古拉贝格蓝对法新社说,怀疑中国政府这项宣传是一项分离主义‘阴谋论’。贝格蓝说,是有一些团体或个人采取暴力行动,这些袭击事件也是真实的,但并不能因此就完全将它们与东突组织扯上关系,唯一有关系的是中国政府制造的理论,面对恐怖分子、分离分子及极端分子时,中国政府把所有这些全牵扯在一起,使得这些事件看起来像是一起阴谋行动。

法新社报导,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下提.热西提声明指出,中国对此事件的宣传是要外人以为中国的镇压措施是正当的。中国政府现今的发言纯粹出于政治动机,是要在七五新疆动乱周年纪念来临前,让维吾尔人及所有穆斯林人以恐怖分子形象出现,好加强中国政府在当地的监控力度。

2009年7月5日起发生的新疆乌鲁木齐种族冲突骚动,官方统计死亡人数至少有一百九十七人,估计直接经济财产损失达6895万元人民币。

*陕西毒奶粉家长上访被以伪造公文判刑三年,其真实性依然令人质疑*

陕西省西安市丹凤县法院近日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将多次上访的三聚氰胺毒奶粉疑似受害家长判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根据当地官方通稿,丹凤县龙驹寨镇贺家村村民田桂绒以其孙女贺某吃未知品牌的三聚氰胺问题奶粉致死为由,多次进行上访。丹凤县卫生局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票据有伪造嫌疑便予以拒绝。经查证,田桂绒所提交的18张医疗费票据中有8张系伪造,其所持有的认证公函也系伪造。

当地官方称,“经多部门联合调查,认定贺某之死并非食用问题奶粉所致。”田桂绒不服,仍进行上访,并伪造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中心陕药品食品监证函[2008]56号认证公函,于2009年6月29日向丹凤县卫生局医政股提交医疗费单据18张,谎称是其孙女的全部治疗费用,要求予以赔偿。

丹凤县卫生局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票据有伪造嫌疑便予以拒绝。经查证,田桂绒所提交的18张医疗费票据中有8张系伪造,涉及金额77242.56元,其所持有的认证公函也系伪造。

官方称,同时还查明,死者贺某的诊断证明并无“泌尿系统感染、肾衰竭”诊断内容,与田桂绒提交的复印件不相符。目前还不知道田桂绒是否得到了有效的辩护和公开审理。有网友认为,此案涉嫌当地政府对田某上访行为的打压和报复。

可以这么说,如果此事发生在西方民主国家甚至世界上其它一些国家地区,是不会引起民众对其判决的很大质疑性的,但在目前中国大陆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以长期生活在这里的民众对于中共政权的了解,按经验判断很容易倾向认为判决不公是政府在造假打压维权民众,因为此类事件是屡见不鲜的。前段时间毒奶粉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中共政权也倍感压力,以中共政权一贯吹嘘自己伟光正的行径来看,断不肯承认自己的过失的,所以只能反过来制造冤假错案来把罪名扣到民众头上。

从上面的描述来看,一个农村村民会伪造票据伪造认证公函就令人生疑,能够做这件事本身就是需要很大本事甚至需要动用人际关系的,如果此人能有这个本事,很可能推断案件不会这样发展甚至此人用其它方式为自己政权权益。再中国大陆民众普遍对中共政权心生恐惧,很难有人会敢于做弄虚作假敲诈政府之事,如果不是觉得自己冤情难平,如果不是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哪会敢于做跟政府讨公道的事呢。以上分析虽也缺乏事实证据支持,但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民众的想法,真正的事实结论,也得等到以后有被澄清的一天。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