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七五周年

维吾尔人仇恨的是对维人完全没有尊重的残暴的汉人统治者

作者:吾尔开希 发表:2010-07-05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七五』惨案一周年纪念日。我谨在此重申过去一年来我多次表达,包括几天前在本台表达的沉重哀悼之意。我的哀悼是针对在这次事件中丧生包括维汉两个民族的所有无辜受难者。希望受难者的家人走出悲伤,我知道这很不容易,而唯一能够真正让受难者家人放下心中的哀伤的方法是让受难者的血不要白流。

要使他们的血不要白流,我们首先应该认真检视和思考造成这次流血的原因。毋庸置疑,民族仇恨在这次的事件之中表现无遗;那么,我们就首先来认真检视一下这个导致了如此惨烈杀戮的民族仇恨吧。

我是维吾尔族,那就先看我们自己的民族仇恨吧。

维吾尔人是仇恨汉人的,程度不同,但大概每个人都是。但是,我们仇视的是『汉人』这个整体,不见得是任何个人。对于个别的汉人呢?往往每个维族人都有一些汉族朋友,往往,每个维族人对于这个把汉人朋友都会特别友好。

维吾尔人仇恨的汉人是王乐泉,是王震,是盛世才;换言之,是残暴的汉人统治者,是对维吾尔人完全没有尊重,甚至只知道铁腕、高压统治,对于使用警察军队镇压残杀维吾尔人毫不犹豫也毫不手软的汉人;对于这些汉人的仇恨,大多数维吾尔人并不掩饰,但天高皇帝远,这些汉人是大多数维吾尔人日常生活之中接触不到的,那么为什么对那些无辜的平民汉人也充满仇恨呢?在维吾尔人看来,所有的汉人都是自愿、主动和那些统治者站到一起去的。

事实果真的如此吗?我们维吾尔人不该忽略一个重要事实,在共产党中国,这些汉人也是统治者的受害者,他们大多数是没有办法选择要或者不要和统治者站在一起的。因此,即使在表面上看来,他们是自愿、主动和统治者站在一起,维吾尔人也不该把仇恨投射在任意一个汉人身上。

再看看汉人对维吾尔人的仇恨。很多汉人常常提到,维吾尔人享受多重照顾,包括计划生育不及於少数民族,各种考试给予加分,等等等等。而享受了这些待遇的维吾尔人还闹事,汉人对维吾尔人就更难接受了。

事实上的情况是,维吾尔人首先面对的是政治上的压迫,在新疆上自自治区党政系统,下到所有的机关企事业,甚至街道乡村,第一把手都是汉人。摆明了维吾尔人是二等人,是被排除在权力结构之外的。在政治资源被汉人垄断的情形之下,经济资源也被汉人占据。王乐泉家族,山东帮在新疆的嚣张侵占掠夺之外,一系列不利于维吾尔族的经济、就业政策也是使维吾尔人在新疆日趋成为弱势阶层的原因。

维吾尔人要的不是照顾,而是平等,在得不到平等与尊重的情况之下,还要面对汉人平民的误解与歧视,他们的情绪是应当被理解的。

在七五周年的这一天,谨让我对在新疆的维汉两个民族说几句诚恳的话:想想你的那几个异族朋友,想想你所认识的老张老王,想想你所认识的艾尼瓦尔,尼加提,想想你们能够愉快相处的时刻,想想你是否希望两个民族都可以永远这样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呢?再想想,每个在去年『七五』事件死去的无辜受难者,无论维汉,他们都是有父母的。哪怕就是想到这一点,我们都该为了消弭仇恨作一点自己的努力。那也才是让他们的血不要白流的唯一方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