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产品遭遇“冒牌货”困扰(图)

发表:2010-07-06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冒日本产品令日本品牌在海外大受影响

“北海道”牛奶、“纪州”梅子、“江户”味噌――当你看到这样的商品名,是不是马上会联想到:“这是日本产品”呢?不过,这些冠在商品前面的地名,也许并不代表真正的产地,而只是误导消费者的一个小伎俩。

高质·安全受好评

日本农产品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其他的亚洲主要市场中颇受青睐。

比如在台湾,人们普遍认为日本农产品就代表高质量。近年,日本的高档农产品也陆续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日本产的大米、水果在逢年过节时卖出天价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而日本也越来越重视亚洲市场,把新兴的高收入阶层作为重点对象,积极推销各个著名产地的名牌商品。农林水产省计划在2014年之前,使农产品的出口规模扩大到1兆日元(约合767亿元人民币)。

但是,日本农林水产省连续两年的调查发现,中国大陆和台湾市场上都有假冒日本产地,或是仿造日本产品的现象。日本担心,这些“冒牌货”增多会影响正牌产品的品牌形象,也会给日本企业在当地推销产品带来障碍。

不易解决

为此,农林水产省采取了向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检举、成立“农林水产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为产地提供帮助、和当地政府交涉、向当地法院提诉等种种措施,但实际解决起来却非常困难。

除了一些明显的仿造商标的案例之外,很多“冒牌货”在不起眼的地方用小字标出了真正的产地,而那些日本的地名本身也不是商标。

日本有一个著名的高级牛肉品牌“松阪牛”,由于中国已有人用一字之差的“松坂牛”登录了商标,这导致正牌的“松阪牛”商标无法在中国登录。而在台湾,有人则借着“松阪牛”的品牌号召力打出了“松阪猪”的招牌。

近几年,中国还出现不少抢注日本地名当商标的现象。据日本贸易振兴会上月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日本47个都道府县(行政区划)名称中的26个,已经在中国被当作商标提交申请,其中23个已经通过审查,正式登录了。

2009年6月,日中两国政府已决定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专项协议。与此同时,日本也试图通过当地的司法程序,来获得具体的解决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