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华:顺口溜反映出的当今中国社会

发表:2010-07-09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爱的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聚焦中原》,这一期节目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教育学者丶历史学家李元华。

李元华:大家好,我是李元华,欢迎您收听《聚焦中原》。我今天讲的题目是:“顺口溜反映出的当今中国社会”。今天我给大家找来了一些顺口溜,想从这些顺口溜中看一看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这些顺口溜直接出自於民间丶民口,过去是口口相传,今天是通过互联网丶手机短讯等新媒体的传播。有人称这些顺口溜是“民意富矿”,它们成为了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

我先从历史上讲一下顺口溜,从历史上来看,朝代越衰败顺口溜越流行。我先讲一个小故事:上世纪60年代大饥荒“人相食”,起因是中共搞的大跃进,在大跃进中,当时的省丶市丶县丶公社丶生产队,各级都有民歌编写的班子,後来周扬丶郭沫若编了一本叫做:《红旗歌谣》,来配合大跃进丶放卫星的政治需要。打着民歌的幌子说大话丶说谎话,牛皮吹上了天。这可以说是官方顺口溜的一个代表。其中有这麽一首:“公社粮食堆云天,社员爬上当神仙,扯片白云揩揩汗,揍上太阳吸袋烟。”而实际情况是当时民间一片凄惨,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人相食的局面。

民众当中流行关於饥饿的顺口溜很多,我这里给大家举一首:“清晨的馍,两口嚼。中午的面条捞不着。晚上的稀饭照月亮;大人喝了饿得慌,小孩喝了光尿炕;一巴掌打到街门上!”一个是官方推的民谣顺口溜,一个是百姓当中流传的顺口溜。哪一种是事实,哪一个说的是真话,这是不言自明的。

中共统治下可以说是民间顺口溜盛产的时期,在我们古老的中国顺口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专制统治下,顺口溜丶打油诗,或者叫作民谣从来都没有断绝过,越是到一个朝代走向衰败时这些顺口溜就越流行,比如秦末有:“亡秦者,胡也”;东汉末年:“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还有讽刺董卓的:“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是“董”字,十日卜是“卓”字,讽刺是董卓;元末有:“天下当大乱,弥勒佛下生。”;清代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及:“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等等。

在一些缺乏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国家,比如前苏联出现了大量的政治笑话。而当代中国则出现了大量反映民间疾苦丶讽刺贪官污吏丶凝聚民意的顺口溜。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共把持了大众传媒工具成为它传播谎言丶维持暴政的工具,而民间流行的顺口溜使底层百姓郁积於胸的酸甜苦辣,他们通过嘻笑怒骂发泄他们对社会不公和贪官污吏的不满。这是我们讲从历史上来看,朝代越衰败,顺口溜越流行;统治者越专政,那麽民间顺口溜越流行。

当今中国流行的顺口溜反映了当今社会的各个层面,我想顺口溜因为出自於民间丶民口,那麽反映民众疾苦的段子就广为流传,所以第一个方面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反映民众疾苦的。比如有这麽一首: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嫁你?病不起,药费利润十倍起;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这首民谣或顺口溜就反映民众看病难丶上学难丶买房难丶娶妻难……等等,涵盖了中国百姓生老病死各个阶段面临的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生存压力。

当今中国有大量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偏远农村。有一个叫“偏远山区”的,讲的就是这种现实:“穿衣基本靠纺,赚钱基本靠抢,娶老婆基本靠想,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取暖基本靠抖。”实际上这个讲到了有大量的民众生活非常疾苦,他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甚至娶不了妻,交通解决不了,通讯没有,治安还很乱,缺衣少粮。

也有这麽一首顺口溜:“电老虎,水霸王;财政是爷,银行是娘;工商税务是豺狼,公安政法是流氓;白衣天使黑心肠,人民教师是蚂蝗。解放军为走私贩毒保驾护航。”你能看出来中共的各机关在欺压百姓,神圣的白衣天使和人民教师也在中共的统治下变成了坑人害人的,社会治安的保护者公安政法,甚至解放军也都成了为非作歹的急先锋。

再给大家举几个当代“七整”:“医院把病人整穷,股市把股民整疯,网络把後代整蒙,教育把学生整庸,官员把群众整聋,政纪把财政整空,金钱把关系整松。”这是当代七整,社会的不良风气。

还有一个:“这年头教授摇唇鼓舌四处赚钱,越来越像商人;商人现身讲坛着书立说,越来越像教授;医生见死不救草菅人命,越来越像杀手;杀手出手麻利不留後患,越来越像医生;明星卖弄风骚给钱就上,越来越像妓女;妓女楚楚动人明码标价,越来越像明星;警察横行霸道欺软怕硬,越来越像地痞;地痞各霸一方敢作敢当,越来越像警察;流言有根有据基本属实;越来越像新闻;新闻捕风捉影随意夸大,越来越像流言;骗子呼风唤雨神通广大,越来越像中央;中央白白花花蒙蒙诈诈,越来越像骗子。”这里讲到了,百姓关心的教育问题丶医疗问题丶文化问题丶社会治安问题和新闻真实问题,最後点出来中共已经变成了一个大骗子。这是我讲的反映民间疾苦广为流传的一些段子。

我们知道中共统治几十年,把中国的一个礼仪之邦完全搞乱,社会道德沦丧,怪象百出。反映出社会怪象百出,道德沦丧的顺口溜更是很多,我这里给大家举一些,作为我第二个方面给大家举的一些内容。当今四大怪事:“做人的不如做狗的受宠爱;做事的不如拍马的受信赖;有才能的不如送礼的提拔快;忽悠的要比敬业的受崇拜。”

现代社会有几多:“假比真多,鬼比人多,二奶比大奶多,官比民多,贪官比清官多,坏心比良心多,警察城管比小贩多,广告比电视剧多,春药伟哥比补药多。”

讲到都市,有《都市十八怪》:“影院只放录影带;猪肉牛肉加水卖;摊开麻将把客待;旅店拉客死活拽;染起头发充老外;污言秽语随口带;铁门铁窗铁阳台;下水道口缺少盖;好人偏去充乞丐;富人都吃虫眼菜;少女初夜当街卖;锻炼只有老太太;五岁开始谈恋爱;交友只问帅不帅;避孕套常装口袋;男女都是公用筷;都把官员当祸害;上班先学拉帮派。”

这里边从消费者权益丶社会治安丶女性歧视丶性放荡,直到青少年被忽略等而受害,一个顺口溜便囊括了种种社会公害丶机制弊端丶风俗日下丶世道危机。

这种社会风气的败坏,还反应出像“笑”字歌:有人笑贫不笑娼,婊子也给立牌坊;管她品格臭与香,只要有奶便是娘。有人笑诚不笑奸,不奸怎赚昧心钱;良心道德价几何,坑朦拐骗利翻番。有人笑廉不笑贪,有钱不捞白当官;权钱交易致富快,哪怕世人骂祖先。有人笑勇不笑怯,遇事各扫门前雪;袖手旁观最安全,见义勇为一身腥。有人笑善不笑恶,为人善良受气多;作恶得势有人惧,行善吃亏向谁说?有人笑智不笑愚,有才无钱白受辱;明辨事理惹气生,糊里糊涂乐知足。

还有一个“怕”字歌:商怕奸,官怕贪,企业怕的烂摊摊;不怕职工心不安,就怕头头没心肝。笋怕剥,肉怕割,经营怕的伸手多;不怕税局来上税,就怕都来乱收费。男怕女,女怕乱,夫妻怕的把心变,不怕家里没有钱,就怕有了婚外恋。 相怕扮,货怕赝,顾客怕的受欺骗;不怕假货不能用,就怕假酒要人命。戏怕脏,片怕黄,影视怕的乱上床;不怕大众看,就怕小孩也学坏。医怕黑,药怕贵,百姓怕的医疗费;不怕偶尔把病害,就怕医院刀子快。

这里讲到了看病的老百姓的看到社会风气影视作品的黄,看的假货充斥已经变成 假货都不能用了,就怕都要人命了,家庭伦理,还有工商税务乱收费等等,怕!

还有一首反应社会的《啥叫“两会”?》,每年中共都要开两会,有朋友就编了这麽一个顺口溜:

记者问:啥叫“两会”?
农民代表答:会养猪丶会交配。
工人代表答:会挣钱丶会消费。
民工代表答:会讨薪丶会下跪。
保姆代表答:会做饭丶会叠被。
退休代表答:会健身丶会养胃。
小姐代表答:会上床丶会收费。
艺人代表答:会炒作丶会陪睡。
文人代表答:会抄袭丶会拼对。
商人代表答:会赚钱丶会逃税。
官员代表答:会撒谎丶会受贿。

这首顺口溜可以反着读,怎麽反着读呢?就是你要做官员在现今社会里边,你就要会撒谎,你就要收贿;你要做商人的你就要逃税;你要做文人的你就要会抄袭丶会拼对;你要做艺人的,你就要会陪睡丶会炒作;你要是民工,你只有下跪和讨薪的权利了。这是中共把礼仪之邦搞乱了,社会道德沦丧,社会怪象百出,很不正常。

在顺口溜里边有大量的反应官场内容,因为在当今中国滋生出无数的贪官污吏,百姓最恨的就是这些贪官污吏,因此产生了许多讽刺贪官污吏的作品。

我们先看一看这些官员的日常生活是什麽样的。有一个叫做官场日志:清晨起床打拳;上午开会打盹儿;中午吃饭打嗝;下午上班打哈;傍晚加班打牌;晚上娱乐打闹;半夜回家打架。

办公室守则:“苦干实干,做给天看;东混西混,一帆风顺;任劳任怨,永难如愿;会捧会献,杰出贡献;尽职尽责,必遭指责;推托栽赃,邀功领赏。”这是办公室守则。

官场问答:“什麽叫政治?黑吧!什麽叫权力?整吧!什麽叫升官?送吧!什麽叫学问?抄吧!什麽叫潇洒?不回家吧!什麽叫能力?喝吧。”

官场之最:“最难找的地方──有关部门;最难捉摸的官话──研究研究;最神秘的机构──组织上;最大的官── 一把手;最难管的东西── 一张嘴;最谦虚的时候──在上级面前;最冠冕堂皇的语言──工作需要;最易接受的行贿──您讲得真好!最关心的信息──自己这次能否升迁;最傻的高兴──你的问题组织上也考虑了;最无奈的选择──因为年龄;最阴险的害人理由──群众反应!”这是官员的日常生态,这些官员实际上是满口口号,而没有实际的动作,官僚主义盛行,在中国官场,所以官场辞典的顺口溜反映的就是这方面的内容。

官场辞典,“狠抓,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重视,就是标语;落实,就是动嘴;验收,就是喝醉;检查,就是宴会;研究,就是扯皮;正义,就是吹牛;会报,就是掺水;涨价,就是接轨。”

官场言论准则:“对上级甜言蜜语;对舆论豪言状语;对外花言巧语;对群众谎言假语;对同事流言蜚语,对下属狂言恶语,对情妇温言细语,对自己胡言乱语。”

官场府腐败正是中国当今社会政治生态一个常象,中共官员常常把群众挂在口头上,老百姓也有一首相关的顺口溜:“开会在主席台,叫做面向群众;看戏在前三排, 叫做带领群众;看电影在中间,叫做深入群众;见女人就胡来,叫做体贴群众;收款丶罚款上门,叫做怜惜群众;劳动不沾边,叫做相信群众;集资和捐助,叫做发动群众;宴会陪客人,叫做代表群众;额外有收入,叫做依靠群众。”这就是今天中共官员的群众观。

四清四不清:开啥会不清楚;开会坐哪清楚;,谁送礼不清楚;谁没送,清楚;谁干的好丶不好,不清楚;该提拔谁,清楚;和谁睡,不清楚;睡觉干什麽,清楚。”这是中共官员的四清四不清。

那麽干部都忙啥呢?“省市干部忙出国;县区干部忙治窝;乡镇干部忙吃喝;村组干部忙赌博;学生干部忙爱国。”

官场秘密:“忙碌的领导在包厢里;重要的工作在宴会里;干部的任免在交易里;工程的发包在暗箱里;该抓的工作在口号里;需办的急事在会议里;妥善的计划在抽屉里;应煞的歪风在通知里;扶贫的干部在轿车里;宝贵的人才在悼词里;劣质的商品在广告里;豪华的大楼在机关里;动人的女秘在卧室里;动听的辞汇在会报里;辉煌的数字在总结里;巨大的成绩在水分里;可喜的进步在创意里。”这是讲官场的腐败。官员的不作为,官员的贪污丶害民。

我今天一口气给大家讲了这麽多顺口溜,有些可能是大家熟知的。这些顺口溜反映的是当今中国社会的现实,而这些社会问题,或者是现实问题的根本解决,就需要您自己来找到答案了,好,谢谢您的收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