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多个地方政府开设微博

发表:2010-07-10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网络博客和维博日趋普及,一些地方政府也开设维博,与民众沟通。就此,本台记者石山邀请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谢田教授和美国中文网站“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进行讨论

记者:“现在博客和微博在全世界特别时兴,在中国也开始时兴起来。现在有媒体就发现中国有很多政府的部门现在也开始推出官方的微博,包括无锡市政 府、昆明市政府、广东的一些公安部门推出很多微博。我们先问一下伍凡先生,您觉得微博在中国政府的这个体系里面它能起什么作用?它为什么这么贴近潮流,您 怎么看这个事儿?”

伍凡:“你知道中国的网民达到4.17亿人口了,有4亿多人口了。这个中间有大概30%已经上高速网,所以这样的话这 些网民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来进行交流,而且影响舆论。而中共自己如果去放弃这个工具,它不去主导,不去引导的话,那它就一败涂地了,所以它一定要介 入。无论如何它要介入进去影响到这4亿多的网民。这是它目前面临到的最大的困局。”

记者:“对,是不是现在在中国传统媒体都是官方控制的,是被互联网冲击得很厉害?”

伍凡:“现在官方媒体几乎所有能够上网的那些网民都不相信它,既不看中央电视台,也不听它的宣传广播,不同的信息他们自己去对比,他们自己去选择。所以传统的媒体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等已经大大削弱它的影响力了。

记者:“所以,博客和微博就算是一种补充。对。想问一下谢教授,好像在美国很少见到有关政府部门做这样的事情。您怎么看中国政府开博客和微博。”

谢 田:“我同意刚才伍凡先生所讲的就是说它实际上它是占领舆论阵地的一个做法。因为微博它首先信息量很有限。它是用作一种即时通讯或者是发些短信的工具。那 你如果作为一个政府,你政府宣讲政策的话,你也不可能在这么小的空间内发出来;另外政府的网站应该提供政府服务也没办法用微博来实现。人家正常政府的网站 象美国的很多州政府也好,联邦政府,政府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它干嘛还需要微博呢?它在网站上去取代很多服务,你根本不需要去政府办公室见人就可以做到。我 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必要政府来做这种微博。微博现在大部分局限于私人的用途或者是在政治竞选之前宣传的作用,因为不是官方的嘛。”

记者:“那伍凡先生,刚才谢田教授讲的政府官方的这种网站能起很多作用。其实,中国很多政府部门它也有自己的网站,能够起到网上办公的作用吗?您知道的情况怎么样?”

伍 凡:“我觉得还是这一点,老百姓不相信中共的网站,他不相信。它各个地方政府、省政府也办了网站,可是老百姓还是不相信。关键是这个心态很重要。美国在奥 巴在选举总统的时候,他的网络系统起了最大的作用。把他推上总统的座位,这个网络起了不可磨灭的功能。那么,中国有没有这个功能?中国政府能不能做到?做 不到,因为我根本不相信你。”

记者:“就说前提还是一个相互信任的问题。”

伍凡:“对,我根本不相信你,政府用各种手段 发出来的、通过任何渠道发出来的信息我不信任。因为老百姓也对比,你所讲的话跟多数网民之间所传递的信息差别太大了。所以他们一定要去寻找哪个是真正的准 确的信息,发现政府所公布的都是假的,是空的,有掺水的,所以久而久之他们就不相信了。”

记者:“您谈到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各个群体之间的相互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伍 凡:“美国能做到这一点嘛。它不敢去讲假话,因为有很多其他的媒体,其他的东西来监视它。如果你奥巴马发出的信息是假的,那对他是巨大的损害。他不敢讲假 话,他只能讲真话。或许他可以说我有的可以不讲,但是我不能讲假话。中国呢什么都讲,都讲假的。那老百姓怎么能信任你呢?你现在就是政府再去办各种各样的 微博我觉得效果不大。”

记者:“大概前一两年云南省昆明市也采取了很多新的行动包括公布市长电话,包括政府官员的电话都公布出来。他们最近也率先开了‘微博云南’。谢教授您怎么看这个,是不是它也是想弥补这种不信任感?”
谢 田:“我想是的。当时刚出来的时候可能会让很多人很兴奋,可能觉得有市长热线,我们可以和市长通话,但是他打了几个电话以后知道没办法跟市长通话,现在看 来这些热线都不通了。实际上做表面文章问题的时候,它就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本来这个政府的电话就应该是热线,实际上永远应该是开放的,这样的话老百姓有 什么事要解决的才能去找政府。现在美国唯一能找到的政府热线就是911热线,也就是紧急呼救热线,其他那些实际上永远都是出于热线的状态,因为它必须是开 放的。”

记者:“对,它正常开放中的电话都是开放的。”

谢田:“对,包括任何所有的包括白宫的电话,各级议员的电话、州长、市长的电话都是这样的。实际上它没有必要开一个虚假的热线电话来营造宣传的优势。”

记者:“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中国政府的一种努力了。”

谢田:“对,显然是受到了压力。它还是受到了舆论的压力,而且这个压力可能越来越大。”

您刚才听到的是本台记者石山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谢田和美国中文网站“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讨论中国政府开设网络维博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