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罢工风潮为何席卷日资汽车企业(图)

发表:2010-07-11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田广东工厂工人罢工

中国国内爆发的罢工风潮继续引发海外媒体的密切关注,最新出版的法国《观点》(Le Ponit)周刊刊登了该报常驻北京记者卡罗琳娜•普埃尔(Caroline Puel)对天津丰田汽车厂实地采访的长篇报道。文章作者六月中旬去天津丰田汽车厂采访时遭到了厂方安全人员的阻拦,厂方拒绝接受媒体的采访。记者看到有多量警车停靠在工厂内院,几名工人在警车周围徘徊。工厂附近的公路被封锁,到处都部署着防暴警察。

据当地居民的介绍,就在天津丰田汽车厂职工连续举行罢工活动的第三天,警方以检查身份证为由带走了一百多名罢工工人。最后在天津市长的亲自介入之下,罢工活动才以工人的加薪要求部分得到满足而告一段落。就在天津丰田汽车厂工人罢工活动刚刚结束之后,广东南沙丰田以及本田配件厂工人又展开罢工。文章介绍说,在中国国内爆发罢工高潮的初期,中国媒体对各大罢工活动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然而,中宣部于五月底向各大媒体发出通知,禁止媒体继续报道罢工活动。但各地的罢工工人继续通过网络以及手机短讯相互联络。

为什么中国职工的罢工活动大多都发生在日资企业?而且以汽车行业为主?作者引述一位网民的分析指出,汽车行业是近几个月来盈利最高的行业,而且工人十分清楚企业老板与职工之间的收入存在天渊之别。

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就急剧上升,第一季度的汽车销售总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2%,而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在广东南沙投资四亿七千多万美元,试图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高至百分之十,从而击败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丰田不得不在生产成本上精打细算。另外,为什么罢工活动大都发生在日资企业?作者认为,日资企业在管理方式上过于僵硬,日资企业在华的领导缺乏决策权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作者引述日本NHK电视台驻华记者的分析指出,日本的记者以及外交官员都十分费解,为何在华日资企业频频发生罢工活动。目前中日两国关系良好,所以发生劳资冲突的原因可能在于日资企业的管理层面。文章分析说,同美国以及欧盟的在华企业相比较,日资企业在华的负责人缺乏决策权,职工提出的加薪要求以及其他任何要求都必须获得东京总部的批准。日资企业的僵硬经营方式使中国职工难于接受,再加上中日战争阴影未散,这就更加加深了中国工人对日本老板的怨恨情绪。

文章认为深受日本文化影响的台资企业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为何中资企业几乎没有收到冲击?

那么,为什么罢工风潮仅仅涉及外资企业,为何中资企业几乎没有受到冲击?中国各级地方政府是否在背后操纵了罢工活动?在中国的西方企业领导人纷纷提出类似疑问。一名中国问题专家分析指出,并不能排除上述可能,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首席执行官(CEO)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最近在罗马发表罕见的对中国颇有微词的言论。他揭露说,外资企业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多的敌意。他怀疑中国是否希望外资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另外,欧盟商会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也对欧盟企业在中国越来越遇到阻力而发出警告。

不过,作者也强调指出工潮很可能会反过来对中国政府构成威胁。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对舆论要求允许职工成立独立工会或者由职工自由选举工会领导的呼吁迟迟不作出回应的原因。

作者分析说,事实上,中国境内的工人抗议风潮使中国政府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平息社会冲突,减低贫富悬殊以缓解社会矛盾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政府首当其冲的任务,而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并不希望外资企业因为中国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而纷纷迁出中国。中国政府虽然在社会压力之下不得不于2008年一月出台新劳工法,设立最低工资线并且责令企业负担职工的部分医疗以及退休保险费用。然而,这一重大的象征社会进步的法令却在几个月后就被束之高阁,金融危机导致大批职工遭到解雇,某些企业甚至以金融危机为借口关闭工厂,却在低工资地区重起炉灶,以求获得更高的利润。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政府如果要避免中国的社会危机火山发生剧烈喷发,或许应该重新审视其发展模式,真正为中国的受苦民众着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