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分歧难消 习反对胡拍板通过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7-12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经过长达7个月的角力,香港民主党、特区政府和中央三方终于达成妥协,民主党提出的改良方案被当局接纳,香港立法会6月25号通过了2012年政改方案。英国和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认为是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但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泛民主派分歧却难以弥合。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1月公布政改谘询文件,当时泛民主派表明不支持方案,之后公民党及社民连发动「五区总辞」变相公投运动,而民主党、民协等13个政团则成立「终极普选联盟」,主张与中央沟通,被视为温和民主派。

在「五区公投」后,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等5月24号与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会面,这是20多年来民主派成员与中央官员首次正式接触。但中联办态度强硬,一直强调难以接受民主党提出的区议会政改方案。

6月17号,香港特首曾荫权与公民党主席余若薇举行电视辩论,曾荫权大败。同一天,人大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转而支持民主党方案,之后便开始传出中央已改变初衷,愿开绿灯。

在泛民主派的强烈要求下,民主党与北京政府的谈判逐渐曝光。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7月6号出席一个网上电台节目,披露了长达7页的与中央谈判报告,7号递交给党中委。

张文光透露,2月17号梁爱诗就政改问题与何俊仁会面,几次商讨后,分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6月6号南下深圳会见曾荫权,正式表明民主党的区议会方案已被否决:「方案到此为止」。

第二天,曾荫权会见何俊仁和张文光,表示已三次将民主党方案送交中央,但都被拒绝,并转而遊说民主党支持港府的原方案,何俊仁一口拒绝。 张文光形容,曾荫权当天「非常沮丧」。而民主党也已准备方案一旦被否决,会在6月30号向曾荫权提出不信任动议。

最后是国家主席胡锦涛拍板,民主党的政改方案才获北京政府接受。何俊仁表示,民主党透过梁爱诗把两封有关政改的信件交予胡锦涛。

据透露,为避免重演2005年港府政改方案遭立法会否决,特首曾荫权去年12月28号赴京述职面见胡锦涛,胡锦涛指示妥善处理香港政改问题,成为官方体系展开与民主党深度接触的最大动力。

反对政改方案的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这个政改方案通过了,北京当局就可以告诉香港,也可以告诉国际社会,香港的政治改革向前走了一大步、纯粹宪政等等,然后民主派分化起来了,各个击破,你也可以说它是大赢家。」

另一方面,民主党的改良方案遭到其他泛民主党派的指责。在刚过去的七一大游行中,民主党成为其他泛民主派人士攻击和围堵的对像,连身患癌症的支联会主席、民主党元老司徒华等,也遭到人群的谩骂。

司徒华表示会一笑置之,认为这只证明对方政治道德及智慧不够水平。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呼吁泛民主派团结,指出泛民主派没有分裂的本钱。

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健民说:民主党采取的策略非常高风险,「一定有一些民主派的人觉得是妥协、是出卖民主运动,对民主运动会产生非常负面的一种影响。」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这一次能够争取2012年阶段性实质成果,最终让北京让步,不但是靠民主党,而是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藉此改良方案打破目前的僵局,渐進式地逼出真普选。

何俊仁说,他心中无愧。何俊仁说:「坚持了二十多年的民主运动,我们一定会走下去,跟市民一起,万众一心地去争取真普选。所以我不担心基于误解的责骂和批评。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香港大学的民调显示,47%的港人支持融入民主党提议的改良方案。《苹果日报》和《明报》在社论中称,通过政改方案有利于香港民主進程。香港《新报》社论则对由此引发的泛民主派和社会分裂表示担忧。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成分析说:「给民主党一点甜头,民主党现在分裂了,整个民主派阵营就乱了阵脚。保留了功能组别,北京也得意。所以政治谈判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也不能讲谁全部赢,谁全部输。」

北京这次突然改变了僵硬的姿态,一种分析认为中共的统战成功地分化了香港的民主派。也有分析认为,接受民主党政改方案,既有相当的风险,也可能有很大的政治收益,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结果,为十八大人事布局铺路。

时事评论家梁京指出,这些解释虽然都有道理,但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整个香港社会对中共高层的压力,迫使中央终于做出重大让步,香港政改的突破是自治社会的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