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力证书在中国能行吗?

作者:黄杰夫 发表:2010-07-13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中旬,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批准了一个重要方案,旨在解决绿色电力的远距离传输问题。

这个“干线/支线成本分摊方案”由美国西南电力联盟(包括九个州)制定,主要内容为:300千伏及以上高压干线的建设费用由覆盖该地区的公用电力机构分摊,比例按照历史用量计算;支线则由本地的公用电力机构及其消费者分摊。

美国业内专家评论,此方案是个重大突破,为美国绿色电力的跨地区传输提供了根本性的解决之道。并且,随着跨地区传输难题的逐步解决,美国目前以州为基础的REC交易将可能演变为跨地区交易。

绿色电力证书(REC)制度,是基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的一项政策工具。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要求电力企业在其生产的总电力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并且这一比例逐年增加,从而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能保有稳定并且持续增长的市场份额。目前,美国30余个州或地区实施了配额制。

举个例子,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到2020年,绿色电力要占到33%,该地区的公用电力机构必须通过拥有绿色电力证书来完成任务,也就是说,该地区出售的电力中,必须有33%拥有绿色电力证书。

REC制度是一种相对精准,又灵活的工具。说它精准,是因为每兆瓦上网的绿色电力都有独特的标识代码,并由独立的第三方颁发,避免了重复计算。说它灵活,是因为电力企业可采用两种方式来满足政府颁发的强制指标,一是自己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二是从其它企业手中购买其富裕出来的绿色证书,通过REC的现货:期货市场价格信号,来帮助自己进行长期的财务计划。

几年前,我便听闻国内专家也在倡导“绿色电力证书”制度,但至今好像没什么结果。

原因可能很多,但至少有一点,便是国内绿色电力传输体系不到位,尤其是跨地区的传输。国家电监会《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介绍,由于送出难等问题,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亏损,还有近1/3的风电机组处于闲置状态。

近期,新的转机出现了。7月5日,发改委晚宣布,2010年,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将开工,这标志着中国解决绿色电力传输网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在政策层面,中国承诺,将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专家计算,若将这15%的配额转成电量,相当于3000亿千瓦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指标配额问题。随着基础设施、政策环境逐步显现,是时候探索REC市场交易体系了。这种探索,最好让中国的金融业与电力行业联手进行,帮助电企低成本转型、达标。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