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電力證書在中國能行嗎?

作者:黃傑夫 發表:2010-07-13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中旬,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批准了一個重要方案,旨在解決綠色電力的遠距離傳輸問題。

這個「幹線/支線成本分攤方案」由美國西南電力聯盟(包括九個州)制定,主要內容為:300千伏及以上高壓幹線的建設費用由覆蓋該地區的公用電力機構分攤,比例按照歷史用量計算;支線則由本地的公用電力機構及其消費者分攤。

美國業內專家評論,此方案是個重大突破,為美國綠色電力的跨地區傳輸提供了根本性的解決之道。並且,隨著跨地區傳輸難題的逐步解決,美國目前以州為基礎的REC交易將可能演變為跨地區交易。

綠色電力證書(REC)制度,是基於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度的一項政策工具。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度要求電力企業在其生產的總電力中必須有一定比例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並且這一比例逐年增加,從而確保可再生能源發電能保有穩定並且持續增長的市場份額。目前,美國30餘個州或地區實施了配額制。

舉個例子,加利福尼亞州政府規定,到2020年,綠色電力要佔到33%,該地區的公用電力機構必須通過擁有綠色電力證書來完成任務,也就是說,該地區出售的電力中,必須有33%擁有綠色電力證書。

REC制度是一種相對精準,又靈活的工具。說它精準,是因為每兆瓦上網的綠色電力都有獨特的標識代碼,並由獨立的第三方頒發,避免了重複計算。說它靈活,是因為電力企業可採用兩種方式來滿足政府頒發的強制指標,一是自己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二是從其它企業手中購買其富裕出來的綠色證書,通過REC的現貨:期貨市場價格信號,來幫助自己進行長期的財務計畫。

幾年前,我便聽聞國內專家也在倡導「綠色電力證書」制度,但至今好像沒什麼結果。

原因可能很多,但至少有一點,便是國內綠色電力傳輸體系不到位,尤其是跨地區的傳輸。國家電監會《我國風電發展情況調研報告》介紹,由於送出難等問題,目前全國風電場普遍經營困難,甚至虧損,還有近1/3的風電機組處於閑置狀態。

近期,新的轉機出現了。7月5日,發改委晚宣布,2010年,新疆電網與西北電網聯網工程將開工,這標誌著中國解決綠色電力傳輸網路進入實質操作階段。

在政策層面,中國承諾,將在2020年實現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專家計算,若將這15%的配額轉成電量,相當於3000億千瓦時。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指標配額問題。隨著基礎設施、政策環境逐步顯現,是時候探索REC市場交易體繫了。這種探索,最好讓中國的金融業與電力行業聯手進行,幫助電企低成本轉型、達標。

来源: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