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狮子的来历

发表:2010-07-15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耍狮子有这么一个故事。

西汉武帝派张骞去打通了西域,制服了匈奴。从那以后,西域许多国家都给汉朝年年进贡,岁岁来朝。

到了东汉章帝时,大月氏国给汉朝进贡一头猛兽,头大如筛,口大如盆,眼似银铃,满身金毛。这只猛兽十分凶猛,关在铁笼里时常张着血盆大口,发出惊天动地的叫声,好像要吞吃活人。进贡的贡使说:“这是大月氏国独有的一种猛兽,因长了一身金黄的毛,人称‘金毛雄狮子’。又因它十分凶猛,又称为‘兽中之王’”。章帝认为西域贡此兽,是祝汉朝兴旺、吉祥如意,叫人把金狮收过后宫,精心喂养。

谁知,大月氏国并不是这个意思,贡使对章帝说:“今朝我们进贡金毛狮子,是想让贵国驯服它。如果来年驯服了,大月氏国就年年进贡,岁岁来朝,永远归顺汉朝。如果驯不服它,就从此断绝往来。”

汉章帝听完之后,哈哈大笑,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驯狮的人怎么能没有?”于是当即答应让贡使们来年来看驯狮。

汉章帝送走了大月氏国贡使,就召来满朝文武,商议驯狮之事,随后出了皇榜,在全国招募驯狮能人。

不几天,来了一个勇士模样的驯狮人,这人矮胖的个儿,黑红的脸儿,走起路来不快不慢,讲起话来活像个驯狮内行。汉章帝设宴招待他后,命宫人领他去看狮子。原来,这人是走江湖的耍猴能手,他见猴子十分好驯,就想来驯一驯狮子。但他并没有见过狮子,还以为狮子比猴子小。当他一见到关狮的笼子,顿时心惊胆战,十分害怕。他还没走到眼前,祇听到这头猛兽吼叫了一声,当场就吓坏了。领他的宫人见他是个脓包,就告诉了汉章帝,汉章帝立刻令武士们把他杀了。

过几日,又来了一位武士,说是应招来驯狮子的。这个中等个子,长条脸,不胖不瘦,腰扎板带,动作麻利,说话在理,叫人口服心服。于是,汉章帝又设宴招待了他,令宫人领他去看狮子。狮子见有人来了,就从铁笼的那头向这头猛扑过来。这位武士见了,双手一指,喊了声“啊!”狮子被吓了回去。领他的宫人见这人有两下子,就急报了汉章帝,汉章帝就留下他驯狮子,封他为“引狮”。这人驯狮子,祇凭勇气,没有智谋,再一次驯狮子时,被狮子咬掉了一只手。汉章帝得知后,又另招“引狮”。

过了几个月,又来了第三个驯狮人。这人身材魁梧,白面睑。他见金毛狮子实在凶猛,难以驯服,就决定智驯。他一连几天都没有喂食,饿得狮子精疲力尽后,打开笼子引狮发怒。谁知这雄狮欠俄,狂性发作,一出笼就向他扑来,一口就把他咬死了。宫中武士们见雄狮出笼伤人,一齐动手捉拿,但狮子十分凶猛,捉拿不住,祇好用一阵乱棒将它打死了。

皇帝听说金毛狮子被打死了,十分生气。他想,打死了狮子,就失去了汉朝的威信。如果大月氏国贡使来看驯狮,怎么交代呢?想到这里,就要拿打死狮子的人治罪。

监斩之日,打死金毛狮子的罪犯被押到了法场。他对监斩官说:“大人若能向皇帝禀报,开脱小人罪责,小人自有办法将死狮复活,并将它驯服,叫贡使们观看。”监斩官听后,十分惊喜,立刻禀报了皇帝。
这时,汉章帝正看黄历,因为这时已是腊月,不久便是立春之日,外使就要来观看驯狮。可现在狮子已被打死,皇帝正为此事发愁。听监斩官禀报,打死狮子的罪犯有办法将死去的狮子复活,并且还能将它驯服。汉章帝十分惊喜,随即手拿御笔写了“赦免”二字,让罪犯代罪立功。

转眼间到了春天,各国贡使来朝,汉章帝大设宴席招待。果然大月氏国的贡使,提出要看驯狮子。汉章帝就让驯狮人领着金毛狮子进入宫中。祇见驯狮人手执绣球灯,逗引狮子,狮子时扑、时跃、时打滚、时抖毛、时吼叫,真是百依百顺。各国的来使看了,都称赞汉室大有人材。大月氏国王得知后,不敢藐视汉朝,就按规定,年年进贡,永远和汉朝合好了。

事后,到了夏历正月十五,汉章帝问驯狮人是用什么办法让死狮复活的,又是怎样把这凶猛野物驯服的。驯狮人说:“圣上要是能免去小人欺君之罪。小人就说实话。”汉章帝听了说:“免、免、免。”一连说了三个“免”字。于是,驯狮人就说;“我失手打死雄狮,自知罪过不小。为了补回罪过,让贡使看到驯狮,就剥下了死狮的皮毛,请了我两位兄弟,披上皮毛,装扮成狮子。他和他那两位兄弟又为皇帝表演了一番。汉章帝封他为宫里的“春官”。

这件事传出了汉宫。老百姓们认为耍狮子为国家争了光,就用木、泥、布做成狮头,用麻做成狮皮,仿照表演。耍狮子就这样传开了。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