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背后的背后

作者:江斌 发表:2010-07-25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话题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最热门的话题了,随之而来的还有蜗居、蚁族等问题。针对老百姓对房价的日益不满,政府调控房价的手段也层出不穷,上浮贷款利率、首付增致5成,传说中正在酝酿的“房产税”,甚至还有北京政府计划经济时代的“一户一房”政策等,看得人眼花缭乱,但终没有触及根源,只停留在治表阶段。基于为温总理下决心治理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和本人为银行做30年奴隶的现状,结合最近各大媒体对收入分配的思考,夜深人静时,突发奇想,如有雷同,纯属常识。

一、房价不存在“贵”与“不贵”,只存在合理不合理。

温总理说到要降房价。那我们不禁要问,要降多少才合格呢?全国各地房价情况都不一样,但有条标准确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就是要降到大数人能买得起的标准就是合理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房价是2000元(long long ago),而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买不起时,我可以说,这个时候的房价是不合理的。当房价是20000元时,我们大多数人买得起,我可以说,这个时候的房价是合理的。如果问一个月平均收入10000元的,而房价是10000元/平的地方的人与一个月平均收入是1000元,而房价是5000元的地方的人对房价感观,后者肯定会比前者觉得房价要贵。因此,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房价不存在“贵”与“不贵”,只存在合理不合理。而当前以中国的房价来说,大多数人已经是买不起房子了,与其说是房价贵,不如说中国的房价是不合理的。不要忘记,政府对房价的正式表述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二、房价不合理的原因根源是当前社会财富分配不公。

大家都知道价格是由供求关系也决定的。房价太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时间长了需求赶不上供给,房价也就下跌了。但实现总是残酷,不管我们大多数人如何买不起房子,但是房价还是在不断上涨。原因何在?有人买得起房子!房价后于购买行为而产生,一个房子要卖出去了,才能出形成了价格。房价之所以成为房价,也是由人买下后才能定下来。所以,不管是炒房也好,还是土地财政也罢,在中国还是有人买得起房子,有人在买房子。换句话说,就是有人不觉得房子贵,起码是对他来说不觉得房子贵。我们认为房价太高,倒不如反过来说,是我们太穷,而买不起。少数有钱人买得起,大多数人买不起,房价不合理的原因根源是当前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君不见,垄断企业的畸高工资?君不见,权钱交易的黑色收入?君不见,不知何为“高温费”的农民工?房价不仅仅是个价格问题,更是社会财富分配问题,当房价降下来时,那孩子的教育费呢?医疗费呢?是不是也要降呢?要是哪一天大米又贵了呢?解决房价不能只停留在光降价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那样只会形成一个到处补缺口的被动局面,只有对当前社会财务进行合理分配,才能形成解决居住等问题的长久机制。

三、政府调控房价的关键是带给人希望,打造一个社会各阶级正常流动的平台。

任志强说,年青人刚踏入社会本就不应该有房有车。这是对的,年青人不能坐享其成。但是我想补充一点,年青人应该有有能力自己购买房子、车子的机会或希望。当我们刚毕业数月的薪水只能买到可怜的一平方法时,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时,我们可以预见数年以后甚至数十年后,我们如何努力也根本无力购房。这时,我们感觉到的是绝望。也许有人会说,社会上不是很多人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吗?是的,确实是。但这些人应该都算是比较优秀的人才,是社会的精英。但房子的本质属于生活基本品,不是只有精英才配拥有,而是应当让大多数的“非精英”、“非人才”和普通人能通过自己的正常劳动,而获得这个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刻意的政策照顾,更不需要为降房价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我们需要的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可能购买到自己的房子或改变命运的希望。这个希望来自一个不靠垄断,权钱交易,户口身份等而阻止社会各阶段正常流动的平台,来自不断进步地民主进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