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版韩寒—被和谐的高二学生

发表:2010-07-28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二学生李红豪,在期中考试语文科目,交了一份“另类白卷”,除了作文,答题卡上一片空白。老师在试卷上批字“自毁前程”,他被要求“回家反思”。这件事情引起众多市民关注,李红豪所写抨击现行教育弊端的作文也被多家媒体转载。

李红豪告别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二(27)班的教室,已经14个月了。2010届高中毕业生,也就是李红豪的一千六百多名同学,如今已经拿到了各自的高考成绩。他手里只有一份语文试卷答题卡的复印件。

14个月前,高中二年级的期中考试,语文这一科,只做了作文题。满分为60分的作文题,李红豪写的题为《草见人命》的作文只得到了25分,以及老师力透纸背的四字评语:“自毁前程!”

李红豪的班主任说,不改正思想,就不要再進教室。于是他至今再也没有進过教室。

班主任批评李红豪这篇作文给学校挑刺、讽刺学校、老师和政策。

李红豪在《草见人命》中写道:“在我们的教育上,专制主义更是被演绎得登峰造极。老师中心老师主宰,老师说的话无论对错你都不能反驳,否则你便犯了顶撞之罪。”

李红豪在文中把抨击的剑锋再指向当今的政权。他写道:“专制主义弥漫在各个角落,大到政权,小到试卷。”

他还举例写道:“前段时间在内蒙古发生了小学生背领导名字一事,我想,原来等级专制观念也要从娃娃抓起。但有些人就是要思考,反帝反封建反专制,为之奈何?高考作文规定告诉你,讽刺我们就是零分。”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李红豪“很叛逆”。但同学们也认为,老师的做法太强势,有点过分,“学校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的声音”。

班主任胡立松表示,李红豪的思想与学校正统教育思想格格不入。

校长张真认为,李红豪过多看到了阴暗面,对教育制度及社会制度是全盘否定的。这实际上已经是个政治问题。

李红豪的遭遇和作文在《武汉晨报》上被报导后,网易、新浪、搜狐、新民网、大楚网等多家网站都全文转载了晨报报导,幷发起了讨论。

市民张桂林认为,中国的教育者幷没有真正懂得甚么是素质教育。学校出现“另类白卷”,教育者不是首先自省,却是批评学生。李红豪是一个爱学习、有特长、有发展前途、有一定思想的孩子。学校可以把李红豪逐出教室,难道可以把持相同观点的人逐出社会吗?

网络论坛的一篇文章表示,在我们这个地方,总是没思想的人手握权力,强迫有思想的人改正思想。文章还认为,李红豪不是叛逆的孩子,他是中国的青年!

在《草见人命》这篇1100个字的作文里,李红豪引经据典,旁徵博引,显示出李红豪广博的知识面;犀利流畅的文笔,也可窥见他扎实的文学功底。最突出的还是他的思想观点,尖锐、前卫、另类,与主流思想背道而驰,这也是老师要求他進行反思的根本原因。

在家的14个月中,李红豪用半年时间写了一本22万字的小说,名叫《逃花园记》,自掏3万块出版。最终的成书与原稿相比,还是被“和谐”掉了几千字,那篇惹事作文《草见人命》,编辑觉得有点敏感,还是拿掉了。

这个轨迹很像当年韩寒的模样,李红豪却认为:韩寒是主动不上学了,我是半主动……应该说是被和谐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