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团为何花大钱受洋罪?百思不得其解?

——特色:傻帽不傻

作者:郭宇宽 发表:2010-07-28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峡湾冬季
 
挪威峡湾被评为世界首选旅游目的地,真不是盖的,碧蓝的海水在群山之间延伸向内陆,乘船航行,远景的雪山,鬼斧 神工的峭壁悬崖,落珠一般的瀑布,海鸥在你身边翱翔,目不暇接让你心旷神怡的瑰丽景象,最重要的是,环境保护的如此之好,没有一丝污染和对自然的破坏。说 一句显得不那么爱国,但是实事求是的话,和挪威的峡湾相比,我们的三峡简直不算什么。
 
峡湾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夏季,风光秀丽而且阳光明媚,对于一年中大多数季节阳光稀少的北欧和英国人来说,阳光是致命的诱惑。到了一年中这个季节,几乎所有公司都要放假,让员工享受这难得的阳光。
 
在各个景点我观察有这么几类旅行者,什么事也不干,找一个地方,脱光了膀子晒太阳的,肯定是北欧人或者英国人; 带着遮阳帽从事户外活动,或者喜欢在树荫下看风景的,一般是平时不缺太阳的美国人,澳大利亚人;排着队,安静的,观看风景的,肯定是日本人,村上春树的 《挪威的森林》畅销以后,近年来日本人特别爱到挪威旅游;到了一个地方,立刻散开,抢占最有利的位置,狂拍照片的,一定是中国人。
 
不过到挪威,尤其是峡湾旅游的中国人,我看到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我们是一个只有三个人的小团队,导游是一个来北 欧定居二十多年的华侨,他说主要还是因为价格贵,挪威因为北海石油大发财,成了欧洲最富的国家,而且没有加入欧元区,所以它的消费是欧洲最高,我比较一 下,峡湾的消费水平,大概比美国还要贵一倍,在餐厅吃一顿普通的快餐,再喝杯饮料,人均也要花上大概200元人民币。
 
不过导游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有发展,国内来的游客已经比过去多了很多了,台湾和香港的游客也挺多,让他替中国感 到高兴。但是有一个现象,他很奇怪,我们来的时间是夏季,这是峡湾最难得的旅游季节,中国人来的不算多。但是近些年每到了冬天,峡湾道路冰冻,昼短夜长, 一天日照只有三四个小时,西方人乃至日本人基本都决不会选这个时候来峡湾旅游,以往除了滑雪的地方,酒店都要关门,这个时候,中国游客倒是多了起来。导游 说,连着好几年,元旦到春节之前的这么一段时间,都连轴转,没时间休息,而且都是到峡湾。最难忘的一次,元旦后,他陪一个团来峡湾,住在我们住的酒店,那 次这家酒店一共有六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旅行团同时入住,酒店里全部都是中国大陆客人。
 
导游说,老外都不好理解,嘴上不说,心里大概把我们中国人当傻帽,但反正有钱赚,也不好意思问。他自己也想不明白,冬天的峡湾有什么好玩,对北欧人来说,冬天看不到太阳,只好整天喝酒,很多人郁闷得想自杀,中国人倒是花这么钱来找罪受。
 
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问,是不是来滑雪的呢?
 
答:不是,我接待的好像都不会滑雪,冬天也没什么其他活动,就是购物,再就是在房间里打牌。我一般都劝游客不要在这里买东西,挪威东西太贵了,也没什么特色,他们好像也不在乎。老外都觉得这些游客很奇怪。
 
我又问,他们是不是来自广东福建,这些平时见不到雪的地方?
答:不见得,好像东北来的也挺多的。
 
社会科学研究的习惯,就是总想打破砂锅问到底,找出一个对貌似奇怪的现象,最有力的解释变量或者解释角度。
 
我接着问,那你有没有问过这些客人,他们为什么选这个时间来峡湾玩呢?
答:我也问过,他们都说平时没时间。我想是不是这些人到了年底要轻松一些。
这个答案显然不符合我在大陆的经验,年底各种工作要结尾,应该是比较忙的时期,至少也不会比暑假时期更轻松。
还得再找答案。
我又问:你有没有留心,这些游客都是什么年龄,干什么工作的?
答:没有老人,都是四五十岁左右的居多,绝大多数我印象中都是政府工作,也有在大企业一起来的。
问:国企吧?
答:应该是。
 
问到这里,我相信自己已经找到答案了。
 
四五十岁正是掌握实权的年纪,这些人显然是参加政府和国企的公费旅游,一切都是能报销的,所以花钱大手大脚,至 于为什么都在冬天来的最多呢?其实我相信也不是夏天没有人来公费旅游,但是在元旦后到春节前,这个各个单位年底要“突击花钱”的时候,只有把钱花出去,不 在账面留到下一年,才能保证明年的预算不会减少,这样着急花钱,自然哪里贵去哪里,于是就到了挪威最富盛名的峡湾。再加上这些人没什么品味,并不是真正懂 得享受美和自然,到此一游,就算了来过了。
 
于是大群中国游客在冬天来到挪威峡湾进行他们的花钱之旅。老外很难理解,以为这些人是傻帽,其实他们并不傻,只 是因为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懒得动脑筋而已。而在花钱这个目标上,他们有高度的理性,他们的首要目的并不是旅游而是花钱。就像我们的各地的政府经常喜欢 把修好的路再挖开来重修一样。当然,为什么中国大陆的政府部门和国企年终需要突击花钱,这是老外,包括这个定居海外时间太长的导游,都不大好理解的。
 
当我介绍了我的解释,导游先生说,奥,原来是这样。
 
这个时候,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思考并像玩魔方一样,最终拼出一个整齐的,逻辑自洽的答案的乐趣,掩盖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隐隐的痛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