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3个大城市空气质量下滑

发表:2010-07-29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境保护部发言人陶德田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13个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3个百分点。

陶德田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113个大城市的空气质量2005年以来第一次出现恶化,不可吸入颗粒浓度有所上升。

美国德拉华州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工程师高放博士表示,就他亲身体验到的情况而言,北京的空气质量这两年好像有所改善,但是其它一些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却在下降:

“空 气方面因为我在这个方面工作,所以我回国也是蛮注意这些方面的情况。中国这方面的报道官方的数据实际上我也听说过,国外也报道。总的来讲,我自己的感觉是 这样。前几年回国觉得空气特别是象北京空气质量是不太好,最近一两年回去觉得北京还好,是有所改善,去年、今年我回去至少是蓝天、白云是能看见了。但是从 全国来讲,这些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总的来讲,我本身自己的感觉,我不是说看了数据说话,我自己的感觉是在下降,就是说很多城市空气的质量是不太好。局部地 区的天气、气候就是说恶化,这也是影响了最近这些年。当然像内蒙那边沙尘暴的这些发源的这些地区植被破坏也是一个原因。”

环保部发言人陶德田26号在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时也表示,中国“ 酸雨污染仍然较重。监测的443个城市中,189个城市出现酸雨”。高放博士表示,酸雨主要是燃煤过多而又没有防污措施造成的:

“酸 雨实际上主要还是中国的能源结构问题,因为中国的大部分能源,所谓能源就是比如说电厂呀还是烧煤,烧煤呢中国自己境内的这个煤,总的来讲质量不是太好,它 含硫量比较高。它排放就排放二氧化硫。这个二氧化硫一直解决不了。美国现在大概是70%吧,也就是说2/3多的电厂也是在烧煤。它有好质量的煤,它也有不 好质量的煤,但是它控制得比较好。它一个电厂它脱硫,从煤这一块儿来讲是先脱硫再烧,或者是烧了以后排放的时候,我不让这个二氧化硫排放出去,在排放之前 把它去除掉,这都是办法。这些技术你要引到中国去这是蛮贵的。”

高博士指出,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两者之间的权衡处于两难境地:不保持一定的GDP增长率,就会造成社会问题,而GDP增长率上去了,就难免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唯一的选择看来只能是边发展,边治理:

“我 们要搞建设,经济要发展,在搞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特别是中国现在就是搞基建还有汽车,确实都是污染源。你越搞汽车卖得愈多,大家开得越多,排放的这种污染物 也越多。所以空气质量就会进一步下降。怎么做?这确实对中国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你不搞经济,不让老百姓买汽车,你不发展汽车工业,这个经济上不去,你发展 了就要造成污染,GDP这个问题这里面不只是一个GDP经济的问题,这里边有一个中国的社会稳定问题。这个GDP跟失业率是相关的。像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 家,你看到它的经计量很大,但中国还有很多地方相对来讲非常落后。所以现在实际上中国经济,我自己看就说发展上稍微有一些不太平衡。就是说沿海一些大的城 市发展得很快。但是落后的地方还是蛮落后的。经济我想发展还是发展,不发展中国说话不算数。怎么讲呢?也只能说边发展边控制吧。你比如说汽车最近是这样, 汽车越来越多,现在国内也比较重视搞这个新能源汽车,像电动汽车,或者是混合型汽车呀都在做嘛,另外小排量汽车。这些都会起到好的作用吧。”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国113个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虽说只减少了0.3个百分点,但仍是一个坏消息,他说,中国政府有关环境治理的政策没有真正落实:

“这 个虽然听上去下降了0.3,听上去不是太多,但是就中国本来已经达到的这个污染的程度呢,在这个程度上再往下走,这个问题就是比较严重了。说明是不是采取 了那些治理环境的措施?或者政府的相关的一些政策是不是还没有到得到有效的执行?还没有贯彻下去?那么这个就是一个不好的消息。那么刚刚说它造成的原因我 觉得工业的污染当然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不过,光是对空气的污染,对于其他方面的水呀、土地呀这个方面都有非常严重的情况出现。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应该对 环境的治理应该非常关注才行。我相信他们也是有一些政策的。而这些政策呢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彭博社的一则消息说,随着中国以燃烧更多的煤炭和石油来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提供能源,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今后二十年中预计将继续增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