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弹词主要流派(八)(组图)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8-04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有的人家,在打麻将的时候也把收音机开着。一面盯着桌面上的牌,一面听着严雪亭表演《杨乃武与小白菜》的说唱。

这出于两种原因,一是严雪亭的“说、噱、弹、唱”才艺招人喜欢,二是“杨毕冤案”的书正说到紧要关头,一天也不好脱节。

严调,是弹词演员严雪亭、原名鉴初,(1913--1983江苏苏州人)所创。11岁进银匠铺当学徒,工余听书入迷。14岁拜徐云志其为师,是徐云志的大弟子,学说长篇弹词《三笑》。15岁起以单档形式在江浙一带演出。20世纪30年代初即崭露头角。1936年后选定以《杨乃武与小白菜》为主要演出书目,请陈范吾记录修润脚本。演出之后,蜚声书坛,红极一时。他在沈薛调和快徐调的基础上,吸收"小阳调"的高腔,发展成了别具一格的唱腔“严调”。四十年代初,他补学了长篇《杨乃武与小白菜》,吸收电影、文明戏的表演艺术,形成了自己简洁勾勒、爽利干净的说表风格,红遍江南。1963年,他在浙江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农民摇了船,提了桅灯,从四乡八镇赶来,严雪亭因此也受到极大的鼓舞。

1940年5月,严雪亭欲拜李伯康为师习《杨乃武》被拒。后请陈范我编写《杨乃武》成为严家书,电台播出后初露锋芒。1945年中秋与李伯康比说《杨乃武》。李伯康带领徐绿霞张鸿声、刘天韵来苏州做“秋档”严雪亭请杨仁麟、韩士良、汪云峰应战。互做百余天后,李伯康“漂”于中央书场,而严雪亭跻身名家之列。1948年上海《书坛周刊》举办评选“十大说书名家”。10月3日载选票,由读者投票结果:严雪亭604票。杨斌奎574票。徐云志476票。薛筱卿446票。范雪君436票。张鸿声414票。沈俭安401票。蒋月泉386票。张鉴庭372票。李伯康353票。严雪亭荣登榜首,再次确定“书坛至尊”地位,被评弹界称之为“评弹皇帝”。

“文革十年”时期,严雪亭遭受到迫害。最使他哭笑不得的是,有一次他参加一个短篇的彩排,竟被工宣队贬斥为不会说书的演员,取消他的演出资格,罚去看门值班。严雪亭受不了这种屈辱,申请退休。从此郁郁终日,患了中风偏瘫。1983年月4月16日,严雪亭久病不治,与世长辞,广大听众为评弹界失去一位有影响的老艺人而感到哀伤。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常利用晚上和周日去书场听严雪亭说《杨乃武与小白菜》。他那颇具特色的说、表、弹、唱,以及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使人百听不厌。听他说书,好像一字一句都经过认真修饰,没有多余的废话,都又是那样的自然,那样亲切。《杨乃武》中的三法司会审,堂上的官,两旁的衙役;堂下的囚犯,男的女的,主犯从犯;还有躲在一旁,制造这起冤案的幕后策划者,每人说什么话,脸上是什么神情,心里又是怎么想的……此呼彼应,由表及里,就像看了一场角色众多的大场面的群戏.但表演者只有一个人,就凭严雪亭一张嘴,甚至比看戏还要热闹,更觉清楚,显现了高超的说表艺术

晚清四大奇案:1.名伶杨月楼冤案;2.张汶祥刺马案;3.太原奇案;4.杨乃武与小白菜案

有三桩“冤案”出在浙江,另一桩出在江苏。发生在浙江余杭的“杨毕案”,等到案子翻过来,全省审理过“杨毕案”的官员统统被罢官。摘掉乌纱帽144顶(包括候补官员),永不续用。所以,“杨毕案”是晚清“四大奇冤中最大的一桩“冤案”。

“杨毕冤案”复审期间,上海《申报》对该案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对案件进行了全程追踪报道,三年间发表了70多篇相关文章,使得该案广为人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同情。

在“清末四大奇案”中,“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历时最长、涉案人员最多、酷刑最重、影响也最为广泛。此案始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十月十一日,止于光绪三年(1877年)二月十六日,历时三年零四个月。先后历经县、府、按察司、省、刑部等七审七决。在清朝当时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的亲自干预下才得以终结,最终有一百多名涉案官员被革职查办。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起案子,牵扯面竟至如此之广呢?


这就是密密麻麻记录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件来龙去脉的奏折手抄本

《杨乃武与小白菜》传统长篇弹词。清朝同治年间,浙江余杭举人杨乃武(1841-1914),与隔邻豆腐师傅葛小大之妻葛毕氏(外号小白菜)曾有私情,后杨悔改与之断绝往来。余杭县知县刘锡彤之子刘子和垂涎葛毕氏之美貌,与爱仁堂药铺钱宝生策划,暗下迷药,将毕氏奸污。毕氏畏其权势,不敢声张。不久,其夫患病,被刘子和毒死,刘反诬杨乃武谋夫夺妇,在余杭县堂上,将杨屈打成招,判定杨、毕“通奸谋命”害死葛小大。杨姐淑英屡屡上告。皆因刘子和贿赂浙江各衙官员,虽历经数十堂审讯,未能申雪。杨淑英乃冒死进京滚钉板告状获准。慈禧西太后派钦差王昕至浙江调查,并将全案人犯调京,由刑部复审,运用密室相会之计,使案情大白,杨乃武冤狱得到平反。

杨乃武目击毕秀姑奉懿旨,被押解尼庵削发为僧,自己虽保住了命,却已一身伤残,几为废人,连举人功名也不准恢复,不禁黯然自问:“我这冤案是昭雪了么?大清真有青天么?……一曲冤歌传百年,长伴遗恨说青天?”  

慈禧太后之所以狠下决心查办这么多官员,并不是因为她真要替杨乃武小白菜做主。考虑到失去天下读书人对朝庭的信任,大清政权也会不稳定。而江南的湘系军阀势力日趋坐大势必影响清王朝的统治。她想借机削弱他们的势力了,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正好给她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于是,在醇亲王(光绪帝生父)的坚持下她选择了彻查此案。这才是本案成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的关键。

历经三年又四个月,案情曲折,轰动朝野。杨乃武回到余杭后,曾去上海《申报》做过事。不久仍回余杭,以种桑养蚕度日。于1914年病故,享年74岁。墓在余杭镇西门外安山村。毕秀姑出狱后,终因亲友无靠,衣食无着。在南门外石门塘准提庵为尼,法名慧定。民国10年(1930)圆寂,年76岁。


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史料馆,位于余杭镇。馆内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以场景式展示形式真实地再现了清代同治十二年到光绪三年间在古镇余杭发生的震惊朝野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奇案。


小白菜坟塔

小白菜毕氏坟塔两旁刻有律诗两首:

其一曰:“自幼持斋愿守贞,此身本不恋红尘。冤缘强合皆前定,奇祸横加几莫伸。纵幸拨云重见日,计经万苦与千辛。略将往事心头溯,静坐蒲团对碧筠。”

其二曰:“顶礼空皇了此身,晓晓悔作不平鸣。奇冤几许终昭雪,积恨全消免覆盆。泾渭从来原有别,是非谁谓意无凭。老尼自此真离脱,白水汤汤永结盟。”

清末“杨毕冤案”最终翻案,揭露了清末官场行贿舞弊、昏庸武断、腐败黑暗种种恶状的同时,对清朝内部派系间的争权夺利给予了有力鞭笞。真实反映了老百姓对平反冤狱的强烈愿望,对清末官僚贪婪残暴的深恶痛绝。又通过数代众多弹词艺人的弹唱,书坛上经久不衰。〖注〗让人为杨乃武蒙冤遭受酷刑而叹息,又为“杨毕冤案”得到昭雪,真相大白于天下而感叹!

我是从小就在书场听书了,听过好几位弹词演员表演这部长篇弹词《杨乃武与小白菜》。每听一次后就想,如果“杨毕冤案”发生在中共社会里能得到昭雪吗?随着岁月的推移,经过了八九年六、四天安门的大屠杀,加上多年上访的亲身经历,越来越清楚认识到是绝对不可能的!中共社会根本没有当年清王朝的政治和社会基础,而却有一党控制的司法系统,六十年来制造了无数的“冤假错案”。只要把“杨毕冤案”的始末了解了,再与中共专治社会作个比较,就能得出与我相同的结论。

中共建政后的教科书、小说、戏剧和电影电视一再编写,清朝末年,吏治腐败,冤假错案层出不穷。中共一直标榜自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心系百姓。可是,全国每年却有二千多万上访者求告无门。我亲眼目睹,每天早上到国务院信访局大门前排队的访民,少则三千,多则四、五千。进入信访局大厅里人满为患,访民的申诉材料递进接待窗口,却以种种理由纷纷被掷出来拒绝接访。如正象中共自我标榜的那样,08年也不会发生杨佳被逼反抗袭警案,更不会有无辜蹲狱十一年,赵作海的冤案发生。这些事实足已说明:中共披着“政府”的合法外衣,而实质是个血腥的邪教组织。如没有“政府”这件合法外衣,那么,中共就是当今世上最邪恶的极端恐怖组织。

注:相传,光绪年间,在“杨乃武一案”尚在审理期间,街坊就有以此案为题材的说唱本出售。当时,刚走红于上海书坛的弹词艺人李文彬即以此为蓝本,编成弹词演唱,始名《奇冤报》或《奇冤录》。清末民初,上海“润余社”成立后,李文彬在同社郭少梅、程鸿飞等帮助下,对该书进行加工提高。30年代末,苏州文人汪之初为严雪亭重编此书,严始在上海某电台试演。沪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及80年代之同名电视连续剧,均参照弹词演出本并请严雪亭及徐绿霞为艺术顾问。

(未完待续)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026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