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鹦鹉山传奇

作者:黄鹤 发表:2010-08-04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明代时,云南昆明南关外,有一个屠夫,姓赵,流传着这么一段故事。

有一天,他正想屠宰一只母牛,但到处都找不到他那把平日惯用的屠刀。

当时有一头小牛犊在身旁,躺卧在地上很凄厉地鸣叫着。赵某于是拿起鞭子抽打小牛犊,小牛犊翻起身,原来

那把屠刀就在它刚才躺卧的地方。

赵某突然感悟到,小牛犊是为了怕母牛被杀,才故意以自己的身体掩蔽屠刀而悲鸣。

小牛犊的孝心感动了赵某,他便放弃屠业,并带着子母二牛到西山隐居。

赵某是一个脾气很暴躁的人,他知道自己的火气很大,因此经常叨念“减去心头火,要见吕洞宾”之句 子。

一日,有一个老道人来到,赵某连忙烹茶款待,还特地用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名贵古磁杯,盛茶献给老道。

老道接过茶杯,却突然故意失手把杯子跌落地上,打碎了。赵某见自己心爱的杯子摔碎,十分心痛,马上面露

恼怒之色。

然而转眼间,老道突然不见了,那满地碎片的杯子,却依然完好无损地端放在桌子上。杯子下面压着一片纸,上面写着两行字:“洞宾方才到,心头火又生。”

赵某看了,感到十分羞愧,才知道是吕洞宾显灵来点化自己 。一日,赵某凭栏观海,见平西侯沐英正在昆明池操练水战,心中十分羡慕,当日即溘然去世。

若干年后,巡抚陈用宾来滇就职,偶然到昆明西山游览,感觉上好像是“旧地”重游。

他见到一幅石壁上记有赵某事迹及逝世月日,竟然与自己的生辰一模一样,十分惊奇。

陈用宾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赵某的转世“后身”,他回想当年在福建做官时,有一个道人来见他,问及“减去心头火否?”

陈用宾摸不着头脑,不明是什么意思,闲聊几句道人就告辞,临别时道人相约将来鹦鹉山相会。

陈用宾来到云南,听闻此地有座鹦鹉山,便来此一游。他见到一个痂道人,手里拿着两个瓶子,两个瓶口相对,立在山石之间 ,微笑问陈用宾:“军门别来无恙,此时向那头跳出?”

话未说完,陈用宾的侍从大声喝叱,那个道人突然不知所踪。陈用宾马上醒悟,二瓶对口,分明是一个“吕”字;而立在山石,那就是一个“岩”字,吕岩即吕洞宾,原来这个道人就是吕洞宾。

民间相传,陈用宾曾在鹦鹉山三遇吕洞宾,是吕洞宾引示他鹦鹉山是“洞天福地”,所以他“抚滇三年”,即“命官于鸣凤山(鹦鹉山)建环翠宫”,“其中为阁祀吕师”。环翠宫建成后,陈用宾为之撰联曰:

春梦惯迷人,一品朝衣,误了九寰仙骨,鸡鸣柴陌,马踏红尘,军门向那头跳出;

空山曾约伴,七闽片语,相邀六诏杯茶,剑影横天,笛声吹海,先生从何处飞来。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