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之矛攻破了银行之盾(图)

发表:2010-08-06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银行调高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

近日,一些银行调高了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引起各方关注。而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合法合规,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易。

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ATM跨行取款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依据成本自行制定和调整。“目前,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的成本情况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是合法合规的”。

这就怪了!既然是合法合规,银行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将涨价信息告知客户,反而选择“悄然”涨价呢?如果合法合规,又怎么会引起社会如此强烈的关注呢?

能够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是因为这次涨价给人一种想涨就涨的感觉。事先没有价格听证,也未在取款机上贴明涨价告示,直到客户取完钱后才发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已翻了一番。存折挂失费上涨、存款时收取清点零钞费……近期银行的等等收费已不止一次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质疑,可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先斩后奏,到现在才出面解释。这其中必有诈。

既然银行是拿成本来论证自己的涨价合法合规,咱也不妨以银行之矛来攻银行之盾,看看银行的挡箭牌是否结实。

根据银行的解释,持卡人在他行ATM机上成功办理取款时,无论同城或异地,发卡银行均按每笔3元的标准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发卡行自己也能吃下0.4元。发卡行向代理行支付3元每笔的手续费,乍一听以前收取的2元手续费定是入不敷出。

其实不然,风水是轮流转的,在下一次的跨行取款中,原来的发卡行就可能成为代理行,这回就要轮到自己赚钱了。而钱的总数是守恒的,向外掏手续费的永远是客户,掏出的钱最终都落到了银行和银联的口袋里。所以,即使只有1块钱的手续费,银行也是只赚不赔的。

ATM机虽然需要成本,但省去了客户到银行排长队的麻烦。在清点零钞都需要计算人力成本的情况下,有ATM机自然也能为银行省去不少人力成本,更何况每笔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早已够买不知多少台的ATM机了。

由此可见,银行自家的矛就能攻破自家的盾。涨价之说根本就找不到能够站稳脚的理由。既然如此,还请银行依据“成本”降低跨行取款手续费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刁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