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金九银十是房价整体下降的开始(图)

发表:2010-08-07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本轮调控的时间来推算,今年的金九银十正是全国房价整体下跌的开始。根据2008年的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看,从政策的执行到真正产生效应需要两个月,而真正促使房价全面下降,需要半年。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调控政策,正好是10月份,由于信贷政策的严厉,又能促使整体房价开始进入下降通道的时间略早一些。

无论如何,这一次资本给了政府以深刻的教训,知道一任资本胡作非为的后果,理论上不会轻易放松对资本的管理,尤其是,蒜你狠、豆你玩后,引起决策层面更加警惕。但是,因为政府的利益深陷其中,一时想拔出来,又是不太可能的事。

那么,在结构性泡沫破灭的过程中,尽管没有加息,尽管流动性依然泛滥、尽管仍然处在负利率水平,但是,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有效地逼出了市场,真正的刚性需求能够买得起现在住宅的比例不到25%,这就是我们看见的成交量大幅萎缩75%的主要原因。

到了金九银十,开发商至少遇到三大问题:第一大问题面临资金问题。年底是偿债高峰,无论是不是上市公司都面临年底还债的问题,而且,今年的贷款一旦偿还,是否能够续贷也是很难说的事。对于中央政府来说,今年还要依赖开发商对GDP做点贡献,明年就不需要开发商了,因为大量的社会保障住宅一旦启动,同样能拉动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样,房价如果降幅不大,政府还有出台更严厉政策的空间。

第二大问题是上市的开发商今年业绩普遍下滑,为了财报,必须加大销售力度。到了金九银十,离年终只有两个月,业绩上不来,要影响明年一年的发展,像万科等不断加大降价力度可以看得出来,上市公司要做降价销售的领头羊,而且,降价幅度将逐步扩大到30%至50%的区间,促使全国房价的整体下降。

第三大问题是涉及房地产的信贷政策将更加严厉。追究土地出让金、对投机炒作过度的城市三套房贷提出严禁、二套房贷不低于五成等等,都是明令禁止信贷资金流进房地产的信号,实际上,上半年涉及房地产的新增贷款下滑3%,进入下半年,涉房地产的信贷资金下滑福大更大,从目前情况看,整个下半年将下滑 15%,实际意味着房价至少会下跌15%。

这三大问题考研的不仅仅只是开发商的资金链,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真正想买房子的缺少支付能力,就是三代人凑钱也买不起。如果此时,央行再来回收流动性,涉及房地产的过度流动性就会大幅收缩,逼迫开发商降价销售。现在所谓市场回暖,是一种欺骗买家的行为,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深圳,目前的成交量只有正常年份的四分之一,想撑下去可能没那么容易。

所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十月全国房价将会出现同比下跌,而且,因为下跌幅度与市场购买力之间相差较远,成交量仍然不能有效放大,还将促使开发商加大下降幅度。今年的金九银十,开发商要自食去年房价暴涨的苦果,走上另一条没有鲜花的歧路。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