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房价接近底线 三招才可逆转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8-08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市场短期底部已经探明。除非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市场才可能逆转:一是大批保障房推向市场;二是加息;三是推出房产税。

8月1日,央行公布了近日召开的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内容,强调下半年要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这一政策传导出两层含义:第一,央行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恐慌大可不必;第二,各银行的房贷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收紧房贷杠杆,对投资性购房利率单向度加息。

央行的表态将被市场理解为,不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货币政策,而投资者将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这说明,房地产市场不会更加糟糕,价格不会大幅下挫,房价基本触底。

房地产调控政策三大法宝:利率、税率与保障性住房。现在看来,后两项基本不可能兑现,房产税尚未推出已引发广泛争议,左派与右派在房地产投资者的大旗下集合在一起,以种种理论证实房产税的不可行与不必行。而保障性住房以往雷声大雨点小,从土地到资金全都捉襟见肘。惟一的办法就是动用利率手段,缩短房地产金融杠杆,增加资金成本。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经过上半年的调控,市场对于房地产金融政策已经有了足够的免疫力。

以前属于偏门左道的其他融资渠道已经成为正道。今年1-6月共计发行了667亿元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单月平均发行规模超百亿;6月当月的发行规模更是达到了170多亿元的新高。而去年全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仅400多亿元。6月以来上市房地产企业也频频发布借道信托融资的公告,其中,上实发展联袂中诚信托拟发行大约10亿元信托资金,为6月份以来上市房企信托拟融资项目的规模之最。

不仅如此,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目前正处于最后的等待期。房地产信托基金一旦试水,房地产资金可以通过基金打通债券、证券市场,房地产资金将如不尽江水滚滚而来。

2009年上半年,人民银行曾会同证监会等相关部委上报了REITs试点的请示,并在得到首肯后,确立了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同时展开试点的总体安排。此外,还由人民银行牵头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等11个部门成立了试点协调小组,其中银行间市场REITs的试点办法由人民银行主导起草,交易所REITs由证监会主导。在房地产调控阶段,推出REITs试点并不是好的选择,但有关方面扩张资产之心已经难以扼制,竟然将REITs视作平抑房地产市场的良方。

更重要的是,由于我国财富分布不均,25%的房屋交易以现金交易,只要房地产预期明确,仅这部分交易量就将支撑房地产投资市场。

市场数据足以说明,房地产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消退。

新房成交量上升,从7月19日到25日,北京新房成交套数环比上涨72.6%,成交面积环比增长50.3%;上海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环比分别增长22%和24%;广州成交4278套,环比增加7.76%。

二手房成交量上升、挂牌量下降。中原地产对京津沪穗深五大城市的监测显示,近期各地二手房挂牌量已从新政后的最高位逐步回落。从7月19日到25日的一周,主要城市挂牌价格下跌幅度亦开始减缓。如北京二手房挂牌价5月环比下降2.6%,6月降1.9%,而最近一周降幅仅为1.5%;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同期降幅分别为1.8%、1.3%和0.3%。

货币不会再紧缩、利率不下调、成交量下降、房价坚挺的事实,给房地产投资者打了数支强心针,刚性需求者在房价微降的诱惑下积极入市,而多次置业者重新入市,很明显投资性购房需求开始抬头。

更明显的标志是,近期铁矿石、建材价格急剧上升,甚至有商家封盘惜售,说明通胀与泡沫预期积重难返。

我们不得不面对,房地产政策疲软无力,投资者洋洋自得,开发商以小幅降价赢得市场的追逐。在房地产新政百日之际,房地产市场短期底部已经探明。除非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市场才可能逆转,一是大批保障房推向市场;二是加息;三是推出房产税。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