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疗期 多吃熟食减少感染

作者:赖昂廷 发表:2010-08-09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的统计显示,全球约1270万人罹患癌症,约760万人死于癌症;卫生署去年十大死因统计显示,癌症连续29年高居榜首,死亡人数为39917人,平均每13分10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

一个月体重降5%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癌症病人误以为要采取“饥饿疗法”,以免吃太好,造成癌细胞扩大;除此之外,治疗癌症的副作用也会导致嗅觉、味觉改变,肿瘤堵塞肠胃道等,也会影响进食;但是美国营养期刊(Nutrition)指出,有4成以上的癌症病人是死于营养不良,因此一个月体重下降超过5%就要注意了。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食物是最好的医药”,美国癌症协会(ACS)指出,多样化均衡饮食是提供营养最好来源,6大类基本食物都应摄取,蛋白质摄取应较生病前增加50%,热量多摄取20%,也推荐抗癌5色蔬果(红、黄、绿、白、紫),甚至有人主张每天应摄取25至35种多色彩种类的食物。

吃素的人应多补充维生素B12(紫菜、苜蓿芽)、钙(黑芝麻、深色蔬菜)、铁(苋菜、菠菜、青江菜,配合含维生素C食物)、维生素D(多晒太阳)及锌(五谷杂粮、南瓜子、小麦胚芽和燕麦片)。

至于生机饮食,病人在治疗期,抵抗力较弱,最好采取熟食,以减少感染的机会;至于肠道营养补充配方,适用于无法正常进食或缺乏食欲的病人。

癌症病人若有足够的营养,心情会较愉快,保持体力及活力,维持体重,帮助身体储存养分,减少感染风险,加速伤口愈合,促进复元。

美国临床肿瘤协会在2010年7月6日的年度会议中提到,以往建议癌症病人多休息,避免活动,现在则提倡多运动,以改善生理功能、生活品质及癌症造成的疲累感,甚至可以降低罹患乳癌、大肠癌、摄护腺癌及女性妇癌的机会。

运动强度和课程规划需依据个人治疗前的活动量,治疗时的生理情况量身订做。总之,拥有正确的饮食及运动观念,并确实落实,是抗癌历程的不二法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