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大娘眼里的舟曲灾难成因(组图)

作者:胡亚明 发表:2010-08-1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文章摘要: 事实上,只要心智稍微正常点的人都明白,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就是植被遭到严重破坏。

今天早晨晨炼时,两个60岁左右、看样子像是住在体育场附近的农村大娘,一边沿着跑道快走,一边闲聊。我超过她们时,听到两个老太太在谈论甘肃舟曲的泥石流灾难,于是有意识地放慢脚步,与她们保持相同的速度。其中一个大娘说:“甘肃那个泥石流的现场太惨了,大半个县城都被埋了,听说死了几百人。”另一个大娘说:“电视上尽是胡说,那个场面比汶川地震时还惨,才死几百人,谁信啊?有个当官的说,这次灾难是由汶川地震引起的。汶川隔了甘肃八帽子远,地震都已经过了两年多了,啷个能把甘肃的山震垮嘛?你看山上的树都被砍光了,草都不长一根,啷个不发生泥石流嘛!”“就是!就是!”前一个大娘立即表示赞同。

我回家专门上网查了一下。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针对舟曲泥石流灾害,总结出五方面原因,其中第二条直指“5.12”地震是这次灾难的原凶之一,但他绝口没提当地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一事。同日晚,甘肃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称,“5.12”特大地震致使山体松垮,半年多长期干旱,加之瞬间性强降暴雨,是造成这次特大自然灾害的主要原因。从中央到地方,都不约而同将造成这次灾难的原因指向“5.12”地震,而将地方政府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说地震是造成这次灾难的主要原因,即使不是胡说八道,起码也是避重就轻。根据汶川地震后公布的一份资料,舟曲县在汶川地震时仅为6度,根本算不上重灾区。连农村老太太都知道,“汶川隔了甘肃八帽子远,地震都已经过了两年多了,啷个能把甘肃的山震垮嘛?”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我们的政府官员不知道?不是不知道,就是知道了也不能说,否则就会影响伟光正的光辉形象了。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就是将一切人祸都说成天灾,连饿死几千万人的责任都能推给老天爷,如果一场小小的泥石泥灾难都不能推给地震背黑锅,我看伟光正的那帮老爷也就不用混了。

事实上,只要心智稍微正常点的人都明白,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就是植被遭到严重破坏。舟曲本来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号称塞上江南。据《舟曲县志》记载:“50年代县境森林覆盖面大,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平衡,空气清新湿润。”但是,后来由于大面积开荒、毁林,水土流失严重。此外,当地农民大规模的开垦坡地,加剧了舟曲泥石流爆发的可能性。 我们看看舟曲的航拍地图(附图),就明白这次泥石流发生的原因了。该县周边,到处是触目惊心的裸露黄土,基本上看不到一点绿色的植被。这种地貌特征,与县志上记载的50年代的情况简直是天壤之别,发生地质灾害也就不奇怪了。《舟曲县志》记载,1950年至1990年,舟曲境内有记载的较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等水害多达23次。1987年一场暴雨使十多个乡镇受损严重。当地群众说,天空中飘过一片云,就有可能带来暴雨、冰雹或山洪,而雨过之后泥石流也“如影随形”。

翻看《舟曲县志》时,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因为所有的灾害都发生在50年代以后,难道这仅仅是一种巧合?任何一次天灾,背后的真正原因都是人祸,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也不例外。这个简单的道理,连60多岁的农村老太太都明白,我们的政府官员却睁着眼睛说瞎话,除了说明他们在竭力推卸责任外,也表现出他们的无知、冷漠和自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