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中国的问题在于政府的权力太大

发表:2010-08-15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问题在于政府的权力太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经济学家吴敬琏有一个“吴市场”的绰号, 原因是他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极力提倡市场经济。现在,这位对市场经济情有独钟的著名经济学家对《南方周末》表示,中国目前贪污腐败和贫富悬殊两大愈演愈烈的趋势, 其症结是政府的权力太大;当强势政府强化到一定程度,市场经济就成了权贵资本主义。 为此, 北京经济学家胡星斗教授认为, 吴敬琏抓住了问题的本质:

“其实,政府权力过大或者说公权力跨越了边界,这也是我多年抨击的一个现象,也就是中国实际上是在搞权力市场经济或者说他是一种官僚经济。这样一种经济竟然导致腐败、特权、垄断两极分化。”

吴敬琏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还说,强势政府加市场经济只能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种过渡形式, “不能一直强化,以致成为常态”;当政府成为市场主体、主导土地资源、信贷资源等经济发展所需的主要资源,市场经济就遭到扭曲。为此, 在广东某地经商的企业业帅先生表示,中国政府权力太大源于自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态度:

“千百年来中国的思维都是一种封建思维。老百姓就应该被刮、应该纳税、应该去供。觉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其实,现在我们共产党表面上是一种社会主义,其实社会主义在中国是不存在的。中国存在的是一种资本主义和一种半封建主义的社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早在七年前上任伊始就号召执政者要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七年后的今天,政府的权力不断膨胀,政府的手在经济事务中越伸越长,“国进民退”成为最好的诠释。

现在问题被发现、被指出,那有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帅先生认为,在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基础上,解决的可能性“一半,一半”:

“这个可能就是历史的潮流,也不是我们能完全预测的,到底什么时候到来。共产党一定会收敛的话,它可能会慢慢收敛。但是它现在不知道该怎么收敛,因为现在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出了一个洞,它就去补这个洞。其他洞它就暂时不管。比如说今天有人杀幼儿园的小孩了,那我就派一个人去保护他。今天贪官问题很严重,我就去搞贪官。它没有一个系统规划,没有一个真正地去为民生着想。它只是不断去补自己遮自己的丑。所以,这个是需要一个慢慢的过程。不过它在意识上已经慢慢开始进步了。”

帅先生之所以说“一半,一半”是因为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要么允许中国实行“三权分立”, 要么自己实行“党内分成两派,相互监督和制约”; 否则,中国政府权力太大的问题很难解决。

说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胡星斗教授有以下观点:

“那就是要实行宪政制,限制政府,以《宪法》为准绳,进行违宪审查,还是要打造一个法治政府。但是目前还看不出来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虽然胡教授表示, 现在还看不出有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但他中国政府成为法治政府,中国成为宪政国家还是抱有希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