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经济体不错,但要保持两种制度”(图)

发表:2010-08-15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8月11日发表香港IMA亚洲执行总裁论坛主席马克·迈克尔森的文章,题目是“个经济体,不错。但要保持‘两种制度’:跟中国结合得更紧密不应当以香港的竞争优势为代价”。文章说,“香港的一个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就是跟中国有那种‘一国两制’的关系。香港让中国公司和外国投资者可以有一个碰头的地方,这地方从法律上说在中国境内,但法律透明性要高得多,金融市场和信息开放也历史悠久。然而,假如工商界把这种模式视为理所当然,将是一个错误。跟中国大陆在商业上增加整合,虽然对工商业界有好处,但很容易出轨。”

迈克尔森的文章说,“目前的问题是,香港和中国大陆两边的政府官员试图把香港的经济跟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进一步整合起来。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口大约五千万,在过去的10年里经济年增长率平均为11%,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尽管该地区的工厂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的严重打击,但有人估计该地区依然占中国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占全国出口的30%。那里的很多工厂属于香港公司或企业家,或是中国大陆公司和香港公司的合资工厂。很多产品通过香港转销到国际市场。”

迈克尔森的文章说,“尽管双方有广泛的经济联系,进一步的整合依然有待出现。2003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产品免税进入中国大陆敞开了大门。该协议也减少或消除了大陆对香港42个行业的地理、金融或所有权的限制。 总部设在香港的公司,不管国籍如何,假如符合一些最基本的标准,就可以享受该协议的好处。”

迈克尔森的文章说,“但是,现在香港一些工厂企业对该协议的一些限制感到不满。不同的行业所能得到的大陆市场的准入程度显著不同。运输和物流公司通常得到的好处比金融行业的公司要大,因为金融行业要受到政府管理的控制和限制。另外,一些相关的技术要求,如在香港的外国公司分支的结构,也可能使该公司不能享受到‘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所规定的好处。”

迈克尔森的文章说,“于是,一些香港和北京的官员就提出新的‘香港/广东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今年4月签署,并得到中国国务院的批准。新协议许诺探索一些特殊的安排,以便让广东企业可以在香港得到银行融资,发行人民币债券;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支持香港的证券公司在广东开设合资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迈克尔森的文章说,“然而,虽然有关当局在宣布这一新协议的时候称它为‘一国两制’原则的明显体现,但其着重点似乎显然而且也不出人意料地落在了‘一国’上。...现在的危险是,双方可能走得过远,过快,从而忘记了‘两制’对工商业界同样重要。...维持法治,信息公开,贪污腐败程度低下,以及其他一些特征使香港有别于中国其他大城市,”在制定香港和广东经济进一步整合的具体协议的时候, “这一点必须得到更明确的强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