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宝藏库之谜(组图)

作者:雨 蔚 发表:2010-08-15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赫图阿拉城

几百年前,大清皇帝的一纸“不许汉人入足辽东”的禁令,就像是一份欲盖弥彰之猜想,于是,一个有关赫图阿拉与大清龙脉、宝藏库的传说,就在清廷内室、皇宫大院以及江湖上流传开了……

赫图阿拉,大清的龙兴之地、满族文明之摇篮、清王朝第一都城,位于辽宁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的永陵镇东4公里处,坐落在苏子河南岸的一座横冈上。

弹指一挥间,几百年过去了,虽然不可一世的大清王朝早已烟飞云灭,但有关赫图阿拉与大清龙脉、宝藏库的传说,却依然如梦魇般缠绕在人们的心头。那么,赫图阿拉古城到底位于何处?里面曾经发生了哪些历史事件?传说中的龙脉、宝藏是否真实?或许惟有走进赫图阿拉,才能解开这谜底。

赫图阿拉,满清王朝的发源地

“赫图阿拉”是满语,汉意为“横冈”,即平顶的山冈。其建筑为一城一郭式(内外城式),城垣由土、石、木杂筑而成。

据史记载,努尔哈赤的曾祖父福满,当年建了6座城池,分别分给自己的6个儿子,其中福满的第4个儿子叫觉昌安,也就是努尔哈赤的祖父,分到的城池就是现在的赫图阿拉城。1559年,努尔哈赤诞生于赫图阿拉。作为满族和清王朝的龙兴之地,赫图阿拉,是大清历代帝王心中的不可替代之圣地,龙脉之所在。所以随着清王朝的兴盛、发达,而日渐被尊崇和重视。不仅在此设府设厅,还派兵驻守。清太宗皇太极更是尊赫图阿拉为“天眷兴京”。清王朝鼎盛北京后,顺治皇帝又封赫图阿拉为“创业之地”而敕建保护。

            

                                  汗宫大衙门

汗宫大衙门:八旗在这里诞生

汗宫大衙门,又称金鸾殿,尊号台,是赫图阿拉的心脏所在,位于古城北侧的高冈上。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11月,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把满族原有的黄、白、红、黑4旗中的黑旗改为蓝旗,并增加了,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共8旗。此年的正月初一, 58岁手握“八旗”的努尔哈赤,雄心勃勃的在赫图阿拉汗宫大衙门内“黄衣称朕”,自称为汗,大金国因此而生。从此一个崭新的、宏伟的清王朝的第一都城——赫图阿拉便依天耸立在关东的大地上,同时一个进兵中原,一统天下的霸念在努尔哈赤脑海中酝酿而成了。

走进大殿, 正中央是努尔哈赤当年登基称汗的宝座,宝座前是努尔哈赤批阅奏折的龙书案,在龙书案的东西两侧有鹤衔莲花蜡台、熏炉和香亭。宝座左右两侧摆放着8旗。

与汗宫大衙门相邻的是汗王寝宫,共分4间建筑。东一间是努尔哈赤与心爱的大妃阿巴亥住的寝室,设南、北二个的圈炕,中二间是汗王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西间是努尔哈赤16个嫔妃合住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汗王和大妃冬天睡在南炕,夏天睡在北炕,对面炕摆有炕桌、火盆是汗王吸烟品茶的地方,西间有南、北、西3面相连的万字炕,满语称它为突瓦,它有两个作用,一方面可以解决坐卧起居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炕面散热来取暖。可谓一举二得,实用而方便。但16个嫔妃合住一个房间,细想起来却感觉有些蹊跷而不可思议。

             

                                        汗王井

汗王井,有没有神秘宝藏?

据清代野史记载,努尔哈赤曾掠夺了数以千万计的黄金、白银以及大量的珍宝财物。由于满族当时是游牧民族,对食物、财物有着强烈的储备意识,所以,这笔数额巨大的宝藏被秘密地运到了当时的大金国都——赫图阿拉,并藏在了一口名曰汗王井的古井内。

 汗王井位于内城中部,正白旗衙门冈下西南方,为赫图阿拉城内惟一一口水井。三百多年来,城内军民皆用此水,故有“千军万马饮不干”之誉。因努尔哈赤在此城“建元称汗”, 故得名“汗王井”。

那么汗王井下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宝藏呢?这须从大妃阿巴亥说起。阿巴亥是努尔哈赤最宠爱的14子多尔衮的母亲。生前,努尔哈一心想把王位传给多尔衮,但其一死,汗王之印,却落在8子皇太极的手上。皇太极虽然得以继位,但国库中的金银财物,却依然掌控在阿巴亥的手中。生怕夜长梦多,皇太极向软硬不吃的阿巴亥下了最后的通牒,要么交出全部的宝藏,要么与努尔哈赤一起殉葬。

出乎皇太极意料的是,阿巴亥竟然选择了为努尔哈赤殉葬的这条死路。阿巴亥死后,一心惦记着宝藏的皇太极是挖空了心思,最终在他的淫威酷刑之下,内务府的官员道出了这笔宝藏的去向,即从内务府的暗道运往汗王井的。于是,急不可耐的皇太极即命人从汗王井与暗道两处入口处顺藤摸瓜寻找。但是,两批被派下去寻宝的人,一去却无音信,同时被用来传递信息的绳子也不知被什么动物撕咬断了。

心有不甘的皇太极又接连派下去了好几批人,结果依然是有去无回。恼羞成怒的皇太极,下令掘地三尺,摆出了一副不挖出宝藏绝不罢休之势。谁料军士们刚抡起锹镐,准备挖掘时,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骤然间黑云蔽日,同时,一股浓烟从汗王井中滚滚而出。浓烟散尽,阿巴亥从井中而出。皇太极当即吓得魂飞魄散。阿巴亥怒斥皇太极念财忘义,不思进取。并告之,此宝藏是大清的国本运数,将护佑大清国运昌盛,江山永固。惊恐万状的皇太极当即跪地叩拜,并发誓不再寻找宝藏。话音刚落,天空云开雾散,一切又恢复如旧。曾经的井口通道与内务府的秘室暗道,也在云开雾散的那一刹那,消失得无影无综。

从此,大清宝藏的真实位置便不再有人知道,同时,宝藏的下落也就越发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此后,一代又一代的清廷执政者们,只知道大清在关外还埋藏着一笔珍宝,但谁也说不清这笔宝藏究竟藏在何处。
 
索伦杆子与石碑,神秘的传说和寓言

从努尔哈赤的故居出来,夕阳已经微斜。当我把目光再一次投向老屋时,一根被安插在一个汉白玉石座之上的木杆,吸引住了我的眼球。仔细打量,那木杆顶部还套着一个锡斗。感觉有些新奇,于是,就向一位正蹲在篱笆墙下抽烟的满族老人打听。

“这可是一根非同寻常的木杆啊。”老人一开口,就把我的胃口给吊了起来。在我再三的恳求之下。满族老人慢悠悠地给我讲起了一个有关索伦杆子与乌鸦的传说。老人指着那木杆说,这叫索伦杆,它是满族传统的祭天神杆。老罕王努尔哈赤青年时给辽东总兵李成梁作仆役,李成梁看出他日后必定反明,于是想杀掉他。老罕王得知此消息后就逃跑了。怕放虎归山,而留后患,李成梁派兵穷追猛杀。眼见就要追上了,这时一大群乌鸦从天而降,落在了老罕王身上,将他严严实实地遮盖住。追兵以为是一棵树,没有理会。老罕王得以活命。为了感谢乌鸦的救命之恩,他统一满族各部之后,下令满族百姓都要在自己的院子里竖立木杆套锡斗,以美味祭祀乌鸦,这就是满族民间流传的“索伦杆子”的由来。

“一个皇朝的成败兴衰,都是有天数定论的。”老人的话匣子一旦打开,便有说不尽的掌故与传说。在点上一支我递过去的“中华”后,他又兴致勃勃地唠叨开了另一个传说。都说大清皇朝是成也女人,败也女人。但其实不然,逆天而行,成也会变败,兴也会转衰。如果爱新觉罗后代能按照石碑上的旨意行事,大清的气数年限,肯定超过300年。老人的话中有话,见我一脸的惘然,又接着说道,当年努尔哈赤在挖井时,曾挖出了一块石碑。石碑上有一段文字,上写将来败毁爱新觉罗家业的必定是叶赫那拉家的女人。于是,努尔哈赤当即发下禁令:爱新觉罗的子孙后代,绝不允许迎娶叶赫那拉家的女人为妻。可是这咸丰却偏偏逆天而行,娶了慈禧……

在老人的长长的叹息声中,夕阳终于依山而落了。告别了老人,当我正准备往山下而去之时,一阵清悠的钟声从背后的古城上空响起。在回荡的钟声中,一群如幽灵般的乌鸦,争先恐后地鸣叫着冲向赫图阿拉,冲向那一根根耸立于夕阳余辉中的索伦杆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