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中国秘密追求成为世界军事大国

发表:2010-08-18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公布的一份有关中国军事发展状况的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以秘密的方式追求成为世界军事大国的目标,而中国军方缺乏透明度有可能使得其他国家对北京军事意图产生更多误会。

美国国防部的年度军事预估报告说,北京正在发展和部署大批先进的中程和远程弹道、巡航导弹,以及在扩大其新型攻击性潜水艇数量。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远程空中防卫系统、电子战术、电脑网络攻击能力、先进的作战机、以及反空间系统方面,实力也越来越强。

中共的一党专政性质注定了其不透明性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还提到,中国在军事领域里依然不够透明。报告说,虽然中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改善,但是,中国军事发展的很多方面还不够透明,尤其是在中国将如何运用自己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这个问题上。

报告还说,中国在军事安全问题上的缺乏透明度增加了导致其他国家误解和误判中国军事意图的潜在可能性。美国西东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中国和亚洲安全防御问题专家杨力宇教授指出,中国政府的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性质就注定了它在各方面的不透明性:

 “为什么中国不愿意增加透明度?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向来不透明的,中国政府什么时候有透明过?一党专政它就是一个不透明的专政,尤其是军事它这么敏感它 当然不透明;第二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现在中国警觉到了中国周边的国家,对中国有很高的警觉性,因为中国快速的崛起,军力膨胀的速度到了惊人的地步。所 以,它不愿意透明;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愿意引起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疑虑。如果中国透明的话,把中国真正的国防预算、中国的战略目标公布出 来的话,那它周边的国家更对中国产生疑虑,更向美国靠拢,更跟美国合作来对抗中国。”

美国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远东和中亚问题专家鲁宾-阿孜兹安则指出,如果中国继续坚持不透明的军事发展政策,将导致周边国家更担忧,从而更靠拢美国:

 “南中国海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忧中国的军事实力和中国的举止。如果中国的外交人士们的眼睛没有瞎的话,中国周边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向美 国靠拢,因为他们不信任中国大力发展军事实力的意图是和平的。要想改变这种局势,中国必须要进一步地增加其军事透明度。”

报告在谈到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发展能够遏制台湾独立并迫使台湾以北京的条件解决纷争的实力。报告说,台海军事平衡正在继续向北京一边倾斜。

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递交的这份报告分为六个章节,分别讲述了中国军事领域这一年里的变化、中方的战略思想、军事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后备资源、对台湾海峡安全局势的影响、以及美中军事交流等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