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房空置是“系统性空置”(图)

作者:唐学鹏 发表:2010-08-18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住房空置率之谜是近日最为关注的话题。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经国家电网的家庭用电数据可知,全国660个城市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很多网友不断发布附近住宅小区“黑灯照”,央视更是对很多热点楼盘的“空置房”做了一些调查。不过,住房高空置率问题也遭到很多市场分析人士的否认和反驳。

坦率地说,即使“6540万套”数字过于庞大牵强,但只需用日常的观察可知中国住房空置率是个很大的问题。中国统计部门没有专门的空置率。这也许是件好事,因为少了一项争议性的统计项目。不过,住建部官员发出“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的言论却在逻辑上让人费解。

如果“空置率和高房价没有直接联系”的逻辑成立的话,那么是否也可以说“农产品的囤积炒作同农产品价格飞涨没有直接联系”?这就会在事态上形成古怪的分裂,因为农产品没有顺畅地进入消费市场可以等同于“空置”。国家各部委正在部署行动打击农产品的囤积和投机,发改委甚至认为,农产品例如粳米、玉米(资讯,行情)、大蒜、蔬菜、绿豆等价格的猛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法资金的囤积,两者有着至关重要的关联。但是这个关联在房地产市场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

当然,并非所有空置都是不合理的,例如家庭人口增减带来的住房多余,这是市场正常状态的合理变动。我们所担忧的是一种“系统性空置”,这种空置的背后根本性力量是政策导致的。就像在期货市场,人们之所以持续持有头寸并不断放大,不愿意平仓,那一定是有一种疯狂的系统性力量驱使人们这么做。而这个力量就是政府低利率为代表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人们始终受到负利率和高通胀预期的困扰,买房就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即使买房产生的租金收入看上去都不如房屋总款存在银行里面的利率,人们还是会投机式买房,即使买房之后房屋是空置的。因为买房是可以使用按揭,有杠杆率,同时他们坚信通胀会传递到房屋租赁市场,最终房租还会大幅度上升,租售比会在动态中修正。

房屋市场的“系统性空置”在西方国家被视为堪比失业的浪费,相当于大量资源被闲置,所以会出台税收政策来增加空置成本,不过这要求对中国也许过高,因为中国统计部门现在连空置房屋都不能查,更谈不上会立即出台政策。所以,我们冀望政府改变“系统性空置”是通过提高利率、收缩货币的方式来进行。

房屋空置并不是个中性问题,也不仅仅是投机性购房者所忌讳的问题。事实上,维护房屋泡沫的中坚力量始终是那些有房者——甚至仅有一套房的业主。道理很简单,因为如果你我工资相当都是8000,但我在房价1万的时候,每月还完按揭5000后我还有3000,有余钱买其他消费品,但如果房价涨到 1.4万,按揭7000,那么你只能买点粮食蔬菜“果腹”了,由于你没有余钱,那么其他商品对应的整体购买力也会削减,从而使价格变得便宜,这其实是“消费者剩余的转移”,只不过从后购房者转到先购房者。所以,房价泡沫对于所有的购房者都是有利的,即使这其中人并不炒房,他们也可以通过房价对后买者购买力的“稀释”而获利,这个“消费者剩余内部转移机制”将会导致房地产泡沫会极大限度地吸纳每一滴泡沫成分,最大限度地拖人入“泥潭”,最大限度地扩散,然后造成最大限度的伤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